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全國首創牙周病檢測利器 國研院儀科中心攜成大尖端醫推6分鐘即時診斷系統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0/12/4 下午 07:22:01 / 電腦實境

 今年5月20日總統蔡英文就職演說中宣示「打造接軌全球的生物及醫療科技產業」是國家6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科技部長吳政忠也在2030科技願景6大主軸中提出「深化生技醫療產業與精準醫療」。科技部轄下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執行科技部法人鏈結計畫,鏈結國立成功大學與台灣尖端先進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開發出全國首創的「牙周致病菌快篩套件」,尖端醫今(4)日並與成功大學簽下880萬元的技轉合約,將以此搶攻全球精準醫療商機。

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吳光鐘說明台灣40歲以上民眾罹患牙周病比例高達99.1%,居全亞洲之冠。(國家實驗研究院提供)
 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吳光鐘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9年統計資料顯示,台灣40歲以上民眾罹患牙周病比例高達99.1%,居全亞洲之冠。台灣每年花費在治療牙周病的支出超過11億元,中央健康保險署已將健保給付增列「牙周病統合性治療項目」,藉此改善國人口腔健康。牙周病不像蛀牙會疼痛,因此容易被忽略,但牙周病的危害往往不只是牙齦紅腫、刷牙出血、牙齦萎縮、掉牙等,而是連帶身體也會因為牙周病菌到處亂竄而引發全身系統性疾病,嚴重者甚至可能致命,因此有「沉默殺手」之稱。世界衛生組織已將牙周病列為影響全球人類健康的慢性疾病之一,因此如何有效地篩檢預防與癒後追蹤,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

自左至右為國研院儀科中心主任楊燿州、尖端醫董事長蘇文龍、吳光鐘、成大醫工系副教授吳炳慶與成大助理副校長莊偉哲。(國家實驗研究院提供)
 目前牙周病的檢測方式,主要是全口根尖X光片檢查、牙周囊袋 探測或進行細菌培養。全口根尖X光片檢查需拍攝約14張X光片,判斷每一顆牙齒的骨頭高度及齒槽骨破壞程度,牙周囊袋探測則是由醫檢人員使用牙周探針去探測每顆牙齒的牙周囊袋深度,但這兩種方法無法得知是哪一種病菌造成牙周病;細菌培養法雖然可以獲得詳細的病菌資料,但耗時費工且所費不貲,一般牙科診所無法操作而普及度不高。

 成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吳炳慶團隊結合成大醫院牙科臨床醫師,製作出可以快速且高準確度辨識牙周致病菌的適體 ,也開發出高靈敏放大試劑,整合為一套牙周病專用的檢測系統並取得台灣、美國專利;但因成大實驗室不具備開發快篩試片的設備與技術,因此停滯了將近1年。

 直到國研院儀科中心執行科技部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與成大合作,針對成大的研發成果進行技術加值,將檢測系統優化,並製作出快篩試片;同時鏈結尖端醫加入,借重尖端醫的生醫檢測技術,進行商品試量產,終於成功研發出全國首創的牙周致病菌快篩套件。

自左至右為成大醫院主治醫師丁羣展、吳炳慶、蘇文龍與吳光鐘。(國家實驗研究院提供)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主治醫師丁羣展指出,有別於牙周病傳統的檢測方式,該快篩套件可以讓受測者在過程中,不會感到疼痛與不適,且在診間內6分鐘內就可以快速完成檢查,對於牙醫師在診斷及後續治療提供很大的幫助。研究團隊也使用牙周囊袋深度探測結果與快篩套件檢測結果進行交叉比對驗證,確認快篩套件精準度非常高。

尖端醫與成功大學簽約後大合照。(國家實驗研究院提供)
 過去3個月這套快篩套件已在成大醫院完成600多例人體試驗先期分析,由於檢測效果良好,尖端醫決定與成大簽下880萬元技轉合約,希望能在短期內將這項產品應用於臨床診斷,造福更多牙周病患,並以此搶攻全球精準醫療的兆元商機。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電腦實境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0/12/4 下午 07:22:01
關鍵字:牙周病,國研院,儀科中心,成大,尖端醫,吳政忠,吳炳慶,丁羣展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