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中小老舊危險校舍今年底前完成拆除 新建築重視安全與校園整體風貌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0/12/16 下午 02:44:10 / 居家裝潢

 為加速解決國中小學校舍老舊及耐震能力不足等問題,教育部106年度爭取行政院經費推動專案計畫,協助地方政府辦理校舍耐震補強及拆除重建。今(109)年底前,246棟有立即、潛在危險或欠缺補強經濟效益的校舍將全數完成拆除,其中158棟拆除後將陸續重建新校舍,另外88棟校舍在拆除後則進行整地,為學校增加更多可運用空間。

臺中市東峰國中。(教育部提供)
 臺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隨時受到地震威脅,經統計全國高中以下學校校舍有2萬7千餘棟,如何保障師生安全,是政府極為重要的課題。為加速提升校園安全品質,教育部106-108年度推動「公立國中小校舍耐震能力及設施設備改善計畫」,配合每年度既有的行政院一般性教育補助款指定項目經費,除了補助全國1,702棟校舍辦理耐震補強工程外,另針對老舊危險、有耐震疑慮,已具立即或潛在危險或補強不符經濟效益,亟待整建的246棟校舍,協助辦理拆除重建工程,預計今年底前將全數完成拆除。其中158棟校舍拆除後將重建新校舍;另88棟校舍則是辦理拆除整地,目前整地作業皆已完成。

 考量到少子女化現象及實際校舍需求,教育部國教署為提升校舍拆除重建的有效性與經濟性,是以「拆多建少」或「只拆不建」原則辦理,如校舍有耐震疑慮且經專業工程師建議以拆除方式辦理,經地方政府邀集專家學者到校現勘並召開審查會議,針對校舍使用需求以及施作耐震補強可行性進行討論,如因少子女化導致無校舍使用之需求,就以拆除整地方式辦理;如仍有使用需求,則考量以耐震補強或拆除重建方式執行,避免造成校舍閒置及資源浪費。另為打造永續校園,教育部國教署就校舍拆除重建訂有相關設計規範,在空地綠化、節能減碳、通風採光及防災避難規劃等面向皆有相應規定,以利學校規劃出切實符合親師生需求的友善校舍,構築完善校園環境。

臺南市安定國小。(教育部提供)
 臺中市東峰國中創校超過50年,為改善校舍耐震能力,向教育部申請經費辦理中道樓拆除重建工程。透過校舍改建並結合非營利幼兒園的托育服務,這棟專為幼兒園設計、獨棟兩層樓的建築,座落在校園內的一個寧靜角落,黑白相間的外觀顯具學養氣質並獨樹一格,四周綠美化完善,藍天綠地融為一體令人身心舒暢;另為提供東峰學子更好的閱讀環境,新校舍二樓增設智慧科技圖書館及社區共讀空間,期盼成為社區親師生共同快樂學習的教育資源中心。

 嘉義縣下楫國小教學大樓因校舍耐震結構不足、屋頂嚴重漏水等問題,向教育部申請拆除重建經費,以維護學童安全與上課品質。學校緊鄰鰲鼓溼地,新建的教學大樓從綠建築與永續校園觀念出發,外觀以「海鷗翱翔、夢想起飛」為發想,除設計七彩霓虹色調,再加入音符、琴鍵、海鷗及貝殼等元素,以光影、漸層、遠眺及律動的形式,織譜校舍造型的海洋樂章,呈現繽紛、有活力的設計感。大樓內部規劃行政辦公室、圖書館、普通教室、幼兒園教室及運動空間等,呈現多功能、多元化的空間設計,象徵教學活化與校園活力的精神,展現作育英才之理念。

 臺南市安定國小創立於民國前6年,歷史悠久,校內前棟和後棟西側校舍都已相當老舊,尤其後棟校舍三層分別在不同時間增建,結構有先天上的不足,經歷0206大地震後嚴重受損,故向教育部申請經費辦理拆除重建。新建的兩棟校舍除全面提升耐震能力外,也透過校園整體規劃及設計,將地方文化意象「王船」融入校舍設計,充分注入鄉土人文情懷;同時在立面外觀強化活潑感,延伸出鄉土文化兼具童趣的意象,帶動整體校園的活力氛圍,並配合綠帶、生態池、植生牆等元素;不僅融合科技、人文與自然,也營造健康友善安全的校園環境。

嘉義縣下楫國小。(教育部提供)
 鑒於246棟亟待改善的校舍即將全數完成拆除重建,校舍整建需求趨緩,自今年起,國中小老舊校舍拆除重建相關經費由地方政府以每年行政院一般性教育補助款指定項目支應。但教育部國教署仍將持續督導各地方政府,針對可能成為老舊危險的校舍積極追蹤列管,並不定期提供相關增能研習活動,提升地方政府和受補助學校了解拆除重建作業流程及強化執行知能,為莘莘學子構築安全快樂學習的校園新環境。
頻道:食衣住行 分類:居家裝潢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0/12/16 下午 02:44:10
關鍵字:教育部,耐震,校舍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