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鳥類生存狀態評估 首次發布"國家鳥類報告"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0/12/22 下午 07:18:18 / 生態環保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正式發表「2020臺灣國家鳥類報告(The State of Taiwan's Birds 2020)」。這是臺灣第一份由政府部門、大專院校及民間組織共同完成的鳥類生存狀態評估報告。

2020臺灣國家鳥類報告-台灣鳥類紅皮書摘要。(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提供)
 「2020臺灣國家鳥類報告」整合了臺灣長期透過公民科學和監測調查的鳥類類群和特定鳥種,首次報導其族群狀態、數量變化趨勢、受威脅程度,以及保育策略與行動。簡單的說,這份報告將告訴各位,臺灣的鳥類活得好不好?數量是變多還是變少?可能是什麼原因造成的?以及我們接下來該怎麼做?「2020臺灣國家鳥類報告」同時發布中文版與英文版,以及一冊報導更多細節的「詳細報告」,3冊報告都會公開在網路上供自由下載,讓臺灣大眾與世界各國認識臺灣鳥類的生存現況,以及思索未來鳥類保育和我們的生活環境的發展。

 目前,全臺灣有確切紀錄的野生鳥類共有674種,其中有52種鳥類的生存受到威脅。29種繁殖鳥類的數量在減少,有15種度冬水鳥的數量在下降,這些都是臺灣自然環境劣化的警訊。「2020臺灣國家鳥類報告」共分成3大篇:(一)、特定類群:包括繁殖鳥、度冬水鳥、繁殖燕鷗及遷徙猛禽;(二)、特定鳥種:包括黑面琵鷺、黑嘴端鳳頭燕鷗、黑鳶、水雉、八色鳥、小辮鴴、山麻雀、草鴞及熊鷹等9種鳥類;(三)、保育議題:探討鳥類可能的受脅原因及未來的保育策略,包括氣候變遷、濕地喪失與劣化、野鳥販賣、農藥毒害、外來入侵種及海鳥混獲共6項議題。

黑面琵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提供)
 鳥類是反映棲地環境狀態的重要指標生物,鳥類活得好不好,是一個國家環境是否健全的指標。許多重視環境健全和鳥類保育的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印度、南非、澳洲和紐西蘭,都會定期整理鳥類調查紀錄並發布「國家鳥類報告」,作為環境狀況的重要基礎資訊,也是環境劣化的預警機制。

 臺灣雖然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但是仍積極配合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發布生物多樣性相關的國家報告。2013年,眾多關注生物多樣性保育的政府機關、大專院校及民間組織,共同整合與分析我國鳥類的監測資料成果,編撰成「2020臺灣國家鳥類報告」。於全世界檢視保育成果的2020年,向全世界報告臺灣的鳥類保育狀況。

布袋水鳥群。(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提供)
 「2020臺灣國家鳥類報告」集結了許多臺灣在地鳥類的監測與研究,更有許多由民間長年來累績的公民科學資料,這些資料是完成國家鳥類報告的必要條件。以eBird Taiwan賞鳥紀錄資料庫為例,已有近3900人貢獻鳥類觀察紀錄,並累計超過47萬3千份賞鳥紀錄,是全球排名第7。「臺灣生物多樣性網絡」也累積了超過780萬筆鳥類觀察紀錄。這樣在國際上名列前矛的成績,歸功於數千名鳥類及自然觀察愛好者熱切且熱心的觀察與記錄、並且分享資訊。有了這樣的大數據,我們才能知道這些鳥類的數量多不多、活得好不好。

高蹺鴴。(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提供)
 「2020臺灣國家鳥類報告」是臺灣鳥類保育工作的重要里程碑,但不是終點站。在報告的編撰過程中,我們也注意到了還有許多鳥類和牠們的棲地尚未受到關注,也還需要保育資源的投入。鳥類的生活不會受到國界限制,身為全球夥伴的一員,臺灣的保育工作將以聯合國千禧年永續發展目標作為核心,持續與國際社會分享我們的觀察紀錄和保育工作進展。

 未來,每兩年會發布一次國家鳥類報告,定期更新臺灣鳥類的生存與保育狀況,我們期待下一份報告會為大家帶來更多的好消息。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0/12/22 下午 07:18:18
關鍵字:鳥類,野鳥,黑面琵鷺,黑嘴端鳳頭燕鷗,黑鳶,水雉,八色鳥,小辮鴴,山麻雀,草鴞,熊鷹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