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新世代掛帥 臺北市立美術館2021年度重點計畫預告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0/12/29 下午 09:04:51 / 文化藝術

 臺北市立美術館今(29)日宣布2021年度重點計畫,展覽囊括新世代藝術實踐、重量級國內外藝術家個展及不同議題向度的策展計畫;同時圖書文獻中心亦將進行微型文獻展,展呈珍貴的館史資料;新建典藏庫房案將逐步落實、臺北藝術園區則持續規整空間新藍圖。

高重黎,《ASA的n次方》,1983,複合媒材。(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2020年走過年初疫情的衝擊,北美館吸引更多觀眾造訪,更於6月份創下11年來同期最高來館人次的紀錄。多檔展覽拓展藝術不同象限的可能,廣獲各界好評,其中如「董陽孜:行墨」、「江賢二回顧展」、「未完成,黃華成」、「布列松在中國1948-1949|1958」名列《藝術家》主辦之票選年度十大公辦好展,同時入選網路媒體《Bios Monthly》「2020 臺灣文創動態回顧」;「藍天之下」、「未完成,黃華成」獲《Shopping Design》雜誌評選為「SDA設計大賞 年度概念展覽活動」。此外,北美館亦獲《GQ》雜誌評選為年度美術館。除了策辦展覽廣受肯定,館方獲藝術家家屬、藝術家個人及藏家捐贈多件藝術作品,包含:「礦工畫家」洪瑞麟精彩家傳與各系列代表作150件、倪再沁作品22件、王萬春作品4件、陳德旺畫作2件,薛保瑕畫作《異域》、莊普複合媒材雕塑《咫尺天涯》、韓國藝術家張相宜水墨《風與靈魂》,以及完成於百餘年前、日本藝術家三宅克己作品《蒂沃利風景》等,總件數達182件,為近年來單年度捐贈作品數量高峰。北美館的2020年,因社會各界的支持及參與而豐富光彩。

 迎接2021年,北美館首季延續「2020台北雙年展」激發力行日常微型革命的動能。兒童藝術教育中心的「牠它星球」計畫亦帶來豐富精彩的活動,在青少年心中種下關懷環境的種子。2020臺北美術獎在12月11日揭曉首獎得主,13組作品展現臺灣藝術家豐沛的創作能量,「觀眾票選獎」將持續進行至2021年1月31日止。

 8檔藝術家個展、兩屆臺北美術獎首獎個展,以及策展徵件計畫,北美館將展呈新世代藝術視野,藝術家陳建榮、傅雅雯、廖祈羽、鄭先喻及江凱群、吳燦政、何孟娟、羅智信將先後於3樓展間展出。

 臺北美術獎2017年首獎王煜松,將試圖從考掘、時間、夢境、空間、此刻狀態、宇宙的想像,展開針對美術館周邊圓山遺址的考察研究,甚而擴及臺北城歷史脈絡的探索與串聯發想;預計融合考古地誌符碼,以空間、材質、聲音等元素,建構不同於過往創作脈絡的全新現地製作。2018年首獎王連晟個展「混沌理論」,以該理論為基礎,指向全球化與地域化所形成的系統,思考混亂、隨機、有機的系統會形塑成怎樣的未來?藝術家將推出數件全新創作,關注全球化時代的困境:包含疾病、虛擬和現實、人工智能對於資本主義的鬆動、機器中介社會、人類與機器權力關係的轉換等相關問題意識的討論與延伸。

 「跨領域」、「多媒材」為2021年大型藝術家個展之關鍵字,包括2019年於日本森美術館展出的「塩田千春個展」,及「盧明德個展」、「高重黎個展」。日籍藝術家塩田千春作品以具現無形的回憶、焦慮、幻夢、寂靜而著稱。從自身生命經驗出發,她探問普世問題如身分認同、界線、與存在等,觸動觀者深層的情感,使來自世界各地的人皆為之著迷。

 「大遷徙:盧明德個展」回顧藝術家50餘年來的創作生涯,以「大遷徙」故事性文本貫穿8個展間,用劇場形式進行空間轉譯,賦予歷年作品新的觀視脈絡。而透過各式創作媒體如平面繪畫、錄影裝置、雕塑、空間裝置、現成物、身體表演等之交錯演示,賦予「媒體是一切」的自由向度與時代意涵。「高重黎個展:藝術作品複製時代之後的機器」將梳理藝術家40餘年來各創作階段之作品系列,從早期攝影、實驗短片以至各式影像裝置等,橫跨多重藝術範式,處理歷史與個人記憶、時間、圖像和媒體之間的關係,既瓦解傳統敘事,更開拓影像藝術的新視野與格局。

塩田千春,《不確定的旅程》(暫譯),2016/2019,鐵框、紅羊毛線,尺寸視空間而定。(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除藝術家個展,北美館持續促發策展的研究動能,推出客座策劃的「典藏專題展:戰/藝未濟」與自製的臺灣原民當代藝術策畫展,希冀藉由歷史的重構,尋溯未曾踏足的敘事空間,使散逸的多重史觀復返,體現美術館以多元視角補綴時代與社會脈絡的積極角色。北美館策展人陳慧盈擔綱的臺灣原民當代藝術策畫展,探討原住民族長期在現代性空間治理下,於流離文化狀態中試圖回歸「原鄉」的過程,期望能透過藝術家的創作,以及與非營利機構和研究機構的合作,從原住民族的空間觀出發,理解這條文化復返之路和臺灣社會的自然觀之間的衝突與對話。

 即將於2021年1月23日上檔的是「走向當代:新展望的歷程」,以1984年起策辦的「新展望」系列競賽展為題,試圖以文獻、檔案鋪陳其作為「台北雙年展」前身的發展脈絡,及所歷經的數次前瞻性變革,同時呈現北美館長期以來作為鼓策臺灣現當代藝術創作的重要平台。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0/12/29 下午 09:04:51
關鍵字:北美館,董陽孜,江賢二,黃華成,布列松,洪瑞麟,倪再沁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