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家圖書館致力學術研究成果公開共享 呼籲學術論文作者全文授權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0/12/31 下午 08:11:51 / 經史子集

 國家圖書館長期致力於保存臺灣重要學術資源,建置「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使用者可於系統上免費下載已獲作者授權之電子全文,促進學術成果公開傳播,並讓後繼的莘莘學子得以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不斷精進。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歸鴻亭翻製)
 國圖為國內學位論文法定送存單位,學位論文是館內的熱門資源;「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自建置以來嘉惠無數學子,網站平均每年檢索次數可達5千萬以上,單日最高使用人次達160萬次;截至109年12月為止,收錄全國各大學校院的學位論文書目與摘要已超過122萬筆;凡使用電子郵件信箱註冊成為系統會員,即可免費使用近55萬筆已獲作者授權公開的電子全文。如此豐富的研究資源,皆仰賴個人的無私授權以及全國各大學校院協助推動論文共建共享,使「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成為學術研究不可或缺的網路資源之一。

 「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以「開放取用」(Open Access)精神提供服務,開放免費查詢、閱覽,以及透過網路免費提供已獲授權的期刊論文全文。系統至今收錄期刊超過5,500種,建檔期刊篇目逾276萬筆,已掃描影幅累計約2,694萬,獲得出版者正式授權於網際網路公開免費公眾使用的期刊文獻篇數約計42萬篇,資料庫每年使用人次達1,134萬之多。服務對象遍及臺灣與世界各地,是世界華文學術期刊指標性的資料庫。 

 針對未獲作者授權之期刊論文及學位論文,國圖也推出「知識快易達」服務,提供資料影印快送服務申請。國圖接獲使用者申請並確認需求後,3日內將館藏論文及期刊資料影印外送或掃描傳遞給使用者,並於入口辦證處設置知識快易達取件窗口,使用者不用入館查詢資料即能取件,同時也可以採自付郵遞費用方式,送至使用者指定地點。

 「知識快易達」相較於圖書館傳統提供的「館際複印」服務,直接接受讀者線上申請,節省館對館的溝通時間,加速作業流程,亦方便中南部使用者,毋須舟車勞頓到館,即可取得國圖資料。

「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歸鴻亭翻製)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表示,每一篇學術研究的背後皆是大量閱讀前人研究成果的累積,國圖秉持著「開放取用」(Open Access)的信念,堅持「知識因分享而成就」;盼各界一同支持「公開共享」的理念,透過國圖線上授權機制,踴躍授權期刊論文及學位論文著作公開,使這些由教育部支持之公共資料庫因作者之貢獻而更加豐富;將研究成果分享給大眾,減少壟斷、阻絕抄襲,讓知識廣為傳播,使臺灣之學術研究能力更強大。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0/12/31 下午 08:11:51
關鍵字:國家圖書館,學術論文,全文授權,博碩士,曾淑賢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