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澳洲最新研究警示:電子煙多達164種有毒化學物質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1/2/17 下午 07:17:37 / 社會福利

 澳洲雪梨科技大學公布最新研究警示,市售電子煙被檢測出1,064種化學物質,其中164種為有毒化學物質。該研究將於3月20日發表在《藥物與生物醫學分析》(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and Biomedical Analysis)雜誌,董氏基金會指出,2018年歐盟報告就已指出電子煙含41種有毒化學物質,到了2021年現已增至164種,台灣政府修法禁止新型菸品的腳步實應加快,勿讓下一代成癮了才要亡羊補牢。

禁止新型菸品毒害,右二為台大醫院家醫部醫師郭斐然。(董氏基金會攝影)
 臺大醫院家醫部醫師郭斐然指出,澳洲雪梨科技大學以新技術檢測市售包括菸草、薄荷、香草、奶油糖果、肉桂和蘋果口味的電子煙油,並區分標示含尼古丁(18毫克/毫升)及標示不含尼古丁兩種樣本。該研究發現,(1)市售電子煙共檢測出1,064種化學物質,其中更含甲醛、乙醛、甲基丙烯醛、苯、丙苯、2,3-丁二酮、甲基環己烷等164種有毒化學物質。(2)電子煙的尼古丁含量與有毒化學物質數量沒有相關,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不代表危害物質較少。(3)被塑造為「最單純」的含尼古丁的菸草口味電子煙,含有最多的有毒化學物質。(4)標示不含尼古丁的煙油中大部分被檢測出尼古丁,顯示多數電子煙的尼古丁標示不實。

 郭斐然強調,電子煙業者喜歡以「無尼古丁、危害小」為誘因,吸引年輕人嘗鮮或是引誘吸菸者轉換,而該研究已直接打臉菸商。

 該研究發現,市售電子煙化學物質含量依序為:含尼古丁菸草口味(438種)、不含尼古丁薄荷口味(429種)、含尼古丁薄荷口味(402種),顯示有沒有尼古丁與產生化學物質數量沒有絕對關係。此外,研究更發現市售電子煙共含有164種有毒化學物質,其中含尼古丁菸草口味最多(102種),不含尼古丁薄荷口味次之(83種),再其次為含尼古丁薄荷口味(74種)。且在不含尼古丁的薄荷、蘋果、奶油糖果及香草口味中,有毒化學物質皆高於含尼古丁樣本,再次證明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並非危害較小。

 郭斐然表示,隨著檢驗技術進步,電子煙的有害物質不斷被發現,即使是宣稱食品等級的添加物,也不保證加熱蒸發後吸入肺部是安全的。而含尼古丁的菸草口味電子煙,危害物質最多,吸菸者不要使用電子煙戒菸,要戒菸應尋求正確的戒菸管道。

 無論電子煙還是加熱菸,新型菸品販售的不單是「菸品」,而是「尼古丁成癮」。澳洲雪梨科技大學已吹哨,台灣應警醒加快修法腳步全面禁止新型菸品,以免下一代陷尼古丁成癮泥沼。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社會福利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1/2/17 下午 07:17:37
關鍵字:澳洲,電子煙,化學,郭斐然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