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抗病毒藥物+免疫治療B肝帶原肝癌治療更有效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1/2/23 下午 06:35:45 / 醫療保健

 臺北榮總內科部胃腸肝膽科教授黃怡翔所領導的肝癌團隊研究發現,B型肝炎帶原的肝癌病患,若能在免疫治療開始時同時接受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無人在治療期間發生B型肝炎病毒的再活化;若未同時服用抗病毒藥物,則有機會出現病毒再活化的情形,此,此一重大研究結果已於109年8月發表於國際知名癌症免疫治療期刊《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提供B型肝炎帶原的肝癌患者更有效的治療模式,更安全的腫瘤免疫治療。

自左至右為李懿宬醫師、黃怡翔主任、李沛璋醫師、藍耿欣醫師。(臺北榮總提供)
 肝癌為目前世界上第5常見的癌症,每年全世界約有85萬人罹患肝癌;根據衛福部的統計,肝癌為2019年全國癌症死因的第2位,對國人的健康影響甚鉅。國人罹患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的主要肇因為B型肝炎;據調查,台灣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百分之70為B型肝炎帶原者。

 免疫治療是近年來癌症治療的生力軍,在肝癌的部分患者也有相當好的療效;然而此治療是否會因為免疫系統的改變,造成體內B型肝炎病毒的再活化,進而導致急性肝炎或肝衰竭則尚不明朗。另一方面,對於B型肝炎帶原的肝癌患者,若其體內的肝炎病毒量偏高(定義:每毫升血漿的病毒量大於100個國際單位),在接受免疫治療時,是否更容易導致B肝活化而造成肝損傷亦未可知。

臺北榮總內科部胃腸肝膽科教授黃怡翔。(臺北榮總提供)
 黃怡翔所領導的肝癌團隊是目前國內最多肝癌病患接受免疫治療的團隊,自2017年迄今,治療的病患人數已超過150人;其中,超過60%的病患皆患有B型肝炎。為了釐清上述問題,黃怡翔教授分析了近年來在臺北榮總進行免疫治療的肝癌病患資料,臨床資料顯示:對於B型肝炎帶原的肝癌病患,即使其病毒量大於每毫升血漿100個國際單位,若其能在免疫治療開始時亦接受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則無人在治療期間發生B型肝炎病毒的再活化。反觀,若病患體內的B型肝炎病毒量偏高,卻未同時在免疫治療期間服用抗病毒藥物,便有機會出現病毒再活化之情形。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1/2/23 下午 06:35:45
關鍵字:病毒,免疫治療,B肝,肝癌,黃怡翔,榮總,免疫治療,癌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