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王安祈領軍 "國光劇團京劇造星計畫"成果斐然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1/3/6 下午 06:22:05 / 文化藝術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轄下國光劇團於3月6日下午於國家圖書館辦理「鬼狐仙怪~國光京劇造星計畫」講座,由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藝術總監王安祈、導演戴君芳、編劇趙雪君,從影視明星回歸國光的老生盛鑑,與多方位跨界劇場藝術的黃宇琳,結合國光主要青年新秀共同登場,分享國光中青世代演員如何一路走來,以「鬼狐仙怪」千變之姿,擄惑了京劇新觀眾的關注,共同打造舞台上的群星閃耀。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打造舞台上群星閃耀。(國光劇團提供)
 國光劇團致力為臺灣京劇走出新路,由藝術總監王安祈領軍,以文學化、現代化的步伐,開展臺灣劇藝新美學的可能,累積許多經典新編京劇作品,並活化傳統戲的劇目安排,用更能與現代觀眾對話的角度來進行節目策畫,這些節目的演出促使一批又一批的年輕觀眾走進劇場欣賞京劇,拓展了新的京劇觀眾群。與此同時,這些節目也讓臺上的演員有其適合發光發熱,甚至自我挑戰、翻新藝術高度的場域,成為名符其實的京劇明星。

「鬼狐仙怪~國光京劇造星計畫」致力為臺灣京劇走出新路。(國光劇團提供)
 《王熙鳳大鬧寧國府》《金鎖記》等劇,讓國光踏穩京劇文學化及現代化的步履,也讓早已是臺灣青衣祭酒的魏海敏,展現對人物刻劃的深刻層次,星光更加閃耀。《閻羅夢—天地一秀才》《快雪時晴》《十八羅漢圖》等劇,亦將當家老生唐文華的光彩淋漓發揮,顯現出其多面向的精彩演技。而去(2020)年重新復排演出旗艦製作新編大型京劇《閻羅夢—天地一秀才》,國光安排由甫獲傳藝金曲獎最佳新秀獎的年輕武生演員李家德,挑戰在本劇中「一趕三」演出項羽、關公、李後主3個從行當到形象都截然不同的三世靈魂,演員的暴風成長有目共睹,也讓「李家德」的名字在觀眾心中深植。

 「造星」並不侷限於國光的新編戲,青年旦行演員黃詩雅便是一例。王安祈有計畫地讓演員循序漸進,拿下《斷橋》《昭君出塞》《楊門女將》《春草闖堂》等劇,為她打下堅實的基礎,也讓觀眾紮實地認識她。青年美旦林庭瑜、凌嘉臨亦在大大小小的不同演出中,嶄露頭角,各自散發不同魅力。

「鬼狐仙怪~國光京劇造星計畫」大合照。(國光劇團提供)
 黃宇琳與國光合作過多檔演出,從早期的《活捉》、《春草闖堂》、《百花公主》、《王魁負桂英》,到2014年王安祈為其量身打造的新編戲《探春》,再到菁英版《快雪時晴》裡的大地之母、《夢紅樓-乾隆與和珅》中亮眼的王熙鳳,黃宇琳每次的表現都能讓觀眾驚艷。盛鑑曾在2009《狐仙故事》《百年戲樓》等劇中有不俗表現,並在大螢幕展現其於傳統戲曲、舞台劇中所累積的演出實力,其參與演出的《角頭-浪流連》票房已破億。兩人皆是已臻成熟的表演者,台灣中生代京劇演員中的明星非他們莫屬,在2019年菁英版《快雪時晴》合作過,2021將再合作《狐仙》,共飾白狐的男身與女身,如何演繹出劇中「跨越一切的愛」,令人期待。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1/3/6 下午 06:22:05
關鍵字:國光劇團,張育華,王安祈,戴君芳,趙雪君,盛鑑,黃宇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