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12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競賽結果揭曉 "理大圍城"獲華人首獎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1/5/6 下午 11:35:51 / 電影世界

 第12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今(6)日晚間舉行頒獎典禮,匿名「香港紀錄片工作者」的作品《佔領立法會》、《理大圍城》並獲華人紀錄片獎首獎,紀錄非自願脫北者故事的《歸北者》贏得亞洲視野競賽首獎,優等獎則頒給《迷航》。

文化部部長李永得為今年成功舉辦的TIDF表示肯定。(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提供)
 由亞洲視野競賽、國際競賽、台灣競賽共44部入圍作品,與特別獎項「華人紀錄片獎」18部入選作品,共同角逐11項大獎及高達215萬台幣的總獎金。本屆競賽徵件共收到多達2,384件,來自世界各地132個不同國家地區的紀錄片作品,再度體現TIDF持續累積而來的強大國際聲望。

 參賽作品主題豐富,多呼應當前世界脈動,也能看見影像工作者對於紀錄片美學本身的思考與實驗。關注議題包括難民、性別、土地正義、文化/身分認同、轉型正義等,為台灣觀眾帶來豐富的觀影饗宴。而目前為亞洲紀錄片影展之最的競賽總獎金,亦培育出不少重要紀錄片人才。

策展人林木材代表影展感謝所有人的參與。(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提供)
 文化部部長李永得對參與頒獎感到榮幸,也為今年成功舉辦的TIDF表示肯定。紀錄片的獨立觀點具有人文關懷與創意精神,透過影展的國際交流,讓大家對不同文化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策展人林木材代表影展感謝所有人的參與,透過紀錄片讓大家看到全世界是影展的使命。紀錄片與台灣的民主自由息息相關,文化部支持TIDF不只支持是電影本身,也是在支持台灣社會發展。

 匿名「香港紀錄片工作者」的作品《佔領立法會》、《理大圍城》,並獲華人紀錄片獎首獎。評審盛讚作品鏡頭拍攝精準、剪接俐落,以強大的真實涉入感,捕捉抗爭者的激情與矛盾。創作者們面對當局威脅毫不畏懼、堅決記錄,讓眾人看見電影如何即時回應政治時局,召喚社會良知,建構集體意識。

 亞洲視野競賽首獎《歸北者》拍攝一位非自願「脫北」的女子。評審讚賞其以精準不煽情的鏡頭,如實呈現被攝者經歷的苦難,切中全球數百萬流離者的痛苦,更深刻反映出家與自由的意義。導演李承俊表示,在令人沮喪的疫情下獲獎對他來說是非常棒的禮物,很想體驗台北的溫暖與活力,也惋惜影展延期一年後還是無法成行。

第12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頒獎典禮大合照。(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提供)
 優等獎《迷航》製作近10年,呈現中國烏坎村民主抗爭的複雜面貌。評審推崇導演李哲昕堅持不懈的精神,更盛讚本片的精雕細琢,拼貼多年素材深入刻畫運動核心領袖的掙扎,同時映照出凌駕其上的政治力量。評審團特別獎則頒予拍攝泰緬邊界撣族青年的《無地之壤》,肯定其引人入勝的故事、嚴謹架構與藝術性,讓位居邊緣且無歸屬國的族群得以發聲。面對近期緬甸動盪的情勢,導演南塔瓦.努班查邦(Nontawat NUMBENCHAPOL)表示非常擔心被攝者的安危,並希望將這個獎獻給所有為自由民主與獨裁政權對抗的小人物。

 完整得獎理由與放映資訊請參閱TIDF官網最新消息。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電影世界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1/5/6 下午 11:35:51
關鍵字:紀錄片,理大圍城,TIDF,李永得,林木材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