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別讓青光眼在新冠肺炎蔓延之際偷光視力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1/6/8 下午 07:48:34 / 醫療保健

 最近新冠肺炎在台灣嚴重肆虐,許多青光眼病患因為害怕上醫院都沒有回診,小心青光眼會悄悄地偷走視力。在眼科診療路上,常常因為病人對於疾病早期徵兆的輕忽,錯失了治療的黃金時間,讓醫師格外惋惜,青光眼就是一個常見卻很容易錯失最佳治療時間的疾病,所以稱之為「視力小偷」。

振興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許粹剛看診。(振興醫院提供)
 很多病患只是單純開始有了老花眼,但不想接受看近需要戴眼鏡的事實。一位46歲少婦敘述:約20年前做過近視雷射手術,術前近視度數約8百度,術後視力也恢復很好,但最近一、兩年覺得看東西不清楚,最近嚴重到配一付眼鏡改善視力,但還是看不清楚。這不只是單純的老花眼。振興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許粹剛表示,這不只是單純的老花眼,重新量測視力,並安排基本驗光、眼壓檢查,患者雙眼最佳矯正視力都能驗到1.0,左右眼眼壓分別是20、21mmhg,雙眼眼壓都落在正常眼壓範圍內,乍看是好到不能再好的檢查結果,患者曾接受過雙眼雷射近視矯正手術,所量得的眼壓其實是小於真實的眼壓值。

 許粹剛指出,做過近視雷射手術後,角膜厚度會比一般人薄,眼壓測量數值會比實際的低,將患者眼壓做角膜厚度重新校正後,實際眼壓值可能落在25-26mmhg,長期維持這樣的眼壓會對視神經造成很大的傷害。然而患者常常因為對日常生活作息沒有太大的影響,能拖就拖的心態造成了嚴重的視野缺損。當天立刻檢查她的視神經狀況,發現視神經盤凹陷將近90%的比例,週邊視神經細胞所剩寥寥無幾,並進一步安排視野檢查,結果視野只剩下中間小島般的範圍有光感(central island)。

 青光眼就像是個視力的小偷,會一點一點偷走視力,青光眼患者的眼壓可能很高,眼睛後方的視神經在長期被壓迫的情況下,會造成視神經盤凹陷變大,導致視神經細胞缺損,臨床表現上就是視野缺損,看東西的範圍變窄變小,最後只剩下中間一點點的視野,有句成語「以管窺天」,就是這樣的感覺。

 許粹剛說明,「點降眼壓藥有辦法控制視力退化,但藥水控制眼壓只是第一步,還需要患者配合定期每個月追踪視力及眼壓,約3至6個月觀察視野的變化,如果眼藥水控制效果不好,可能要進一步做雷射甚至手術方式讓眼壓降到可以接受的範圍,否則可能失明。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許粹剛身為眼科醫師更深信這句話不能只是口號,視力的缺損會對生活品質造成一定的影響,而這些情況其實是可以避免的。青光眼患者如果沒有定期檢查,等到有症狀才來求診,大概就是視野缺損到幾乎看不見的時候,才會想到找醫師求助。青光眼是不可逆的疾病,能做的就是降低其惡化的速度。如果有青光眼家族史、高眼壓、年紀大於65歲、高度近視、眼球曾有外傷或接受過眼球手術、血壓過低過高、或長期服用類固醇等患者,都建議定期到眼科門診檢查,以獲得最佳治療時機。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1/6/8 下午 07:48:34
關鍵字:青光眼,振興醫院,眼科,許粹剛,視神經,角膜,近視雷射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