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給台江國家公園兇狠圓軸蟹一條安全釋幼之路


新網記者林彥才台南報導
2021/6/16 下午 06:51:53 / 生態環保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109年「台江國家公園陸蟹生態調查」委託辦理計畫,園區內共記錄潮上帶陸蟹6科27種,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陸蟹是兇狠圓軸蟹,其族群數量及體型均十分龐大,繁殖季節為6至11月,7月與8月為繁殖高峰期。每年兇狠圓軸蟹繁殖降海釋幼遷徙,約在繁殖季節的新月及月圓後一週期間,經常可見遭車輛路殺的個體。近期已屆兇狠圓軸蟹繁殖季節,台江處提醒用路人行車當心陸蟹、減速避讓,讓兇狠圓軸蟹媽媽能安心過馬路,降海釋幼。

台江國家公園青草崙堤防防汛道路陸蟹警告牌誌。(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攝影)
 最常見到兇狠圓軸蟹遭路殺的路段為青草崙堤防防汛道路及安平古堡附近的安北路路段。青草崙夢幻湖及周緣海岸林是台江國家公園最重要的陸蟹熱點,陸蟹的種類與數量均十分豐富,此區域的兇狠圓軸蟹族群更是臺灣的最大族群,且其體型之大亦是世界罕見。青草崙地區的兇狠圓軸蟹抱卵雌蟹進行降海釋幼遷徙時,必須橫越堤防邊的防汛道路,面臨路殺威脅。

 安北路路段雖非屬台江國家公園範圍,惟出現於此路段的兇狠圓軸蟹主要棲息在鹽水溪南岸堤防的內外側水域附近樹林下或草生地中,推測其繁殖期間抱卵雌蟹可能因受到路燈燈光吸引,朝向路燈光源前進,導致進入道路路面,因而發生路殺。

台江國家公園周緣的安平安北路路段也是兇狠圓軸蟹橫越馬路的主要路段。(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攝影)
 台江處在園區內的青草崙堤防防汛道路一帶設置3座陸蟹警告牌誌,提醒車輛進入當心陸蟹、減速避讓。近期已屆兇狠圓軸蟹繁殖季節,提醒用路人於新月及月圓後一週期間,行車經過青草崙堤防防汛道路或安平安北路路段時,放慢車速,讓兇狠圓軸蟹媽媽能安心過馬路,降海釋幼。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21/6/16 下午 06:51:53
關鍵字:台江國家公園,兇狠圓軸蟹,陸蟹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