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3屆台北大師星秀音樂節將移師舊金山 林昭亮偕頂尖名師延續教育理想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1/6/22 下午 06:50:33 / 文化藝術

 過去兩屆台北大師星秀音樂節(TMAF)頗為成功,第3屆TMAF學生報名踴躍、包括來自美國、加拿大、中國、英國、法國、香港、日本、韓國、馬來西亞、俄羅斯、西班牙及委內瑞拉等13國、比上屆增加近5倍之多,逾310人爭取60個席位,其中不乏大賽得獎得主、演出經驗豐富的年輕新銳,120名優秀年輕小提琴手爭取28席名額,大提琴從逾40位申請者中錄取6名,競爭激烈程度不亞於美國知名音樂學院入學考試,如此陣容讓所有參與評審的師資興奮與期待。

台北大師星秀音樂節藝術總監林昭亮。(台北大師星秀音樂節提供)
 原訂於7月底揭幕、為期兩週的音樂節,因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在配合國內防疫準則之下,不得不取消在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的音樂營,以及於國家音樂廳、臺中國家歌劇院、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與新光音樂廳所舉辦的音樂會及相關活動。

 藝術總監林昭亮表示,「這個決定讓人感到十分可惜,去年在全世界疫情最嚴重的時候、TMAF克服萬難圓滿完成,今年又有更多一流大師的全力支持,精采可期。但目前我們必須與全民一起嚴格遵守防疫規定,以謹慎的調度,音樂節才能走得更久更遠。雖然時刻艱困但仍不放棄尋求其他可能性,化危機為轉機、為學生們開啟更多機會,達到更積極的國際交流,因此有移地美國繼續舉辦第3屆的想法。」

TMAF 2019年演出照片。(台北大師星秀音樂節提供)
 本屆所有大師們對這想法多表支持,包括紐約大都會歌劇院首席詹曉昀、洛杉磯愛樂首席馬汀.夏立弗(Martin Chalifour)、芝加哥交響樂團大提琴首席約翰‧夏普(John Sharp)、費城管弦樂團長笛首席傑佛瑞.坎納(Jeffrey Khaner)等頂尖樂團聲部首席,以及黃心芸、陳則言來自臺灣的名家等均已允諾繼續參與,並由獲數十次葛萊美獎提名得獎的指揮大師史拉特金(Leonard Slatkin)親自帶領,另外,知名鋼琴家蓋瑞‧歐森(Garrick Ohlsson)亦允諾以客席音樂家身份共演室內樂。音樂學院秉承「完全沉浸式」音樂節之理想,兩週內涵括獨奏、室內樂、樂團模擬甄選、樂團排練,及實際登臺演出等課程,將成為年輕音樂家一生受用無窮的珍貴經驗。林昭亮表示:「根據我與這些出色老師共事多年的經驗,他們必將絕不藏私地教導每一位學生。」

 這些優秀的學生許多或將進入求學的下一階段,或步入職場,他們正處於人生的重要轉捩點,自第1屆起開始擔任TMAF師資的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管弦樂團首席詹曉昀說:「當學生離開學校,理當充滿期待開始職業生涯,但現在別說演出機會、連未來都似乎顯得茫然。在此關鍵時刻,不論是經驗、技巧或心態的強化,都是身為老師應該盡力給予的。」評估決定取消在臺活動,音樂節仍持續尋求其他可能性,以林昭亮為首的整個團隊與支持單位積極奔走,為使理想得以持續,並希望藉此機會開啟更多國際間交流,讓這來自臺灣的音樂節在全世界更受囑目。

TMAF 2020年演出照片。(台北大師星秀音樂節提供)
 「在艱困的情況下,將危機化為轉機,這是我兒時記憶中的臺灣精神。」林昭亮說,「當去年世界各地所有演出活動驟然停擺時,臺灣成功的防疫使音樂節的教學與演出圓滿完成。我深信TMAF今年再度克服困難,一定會成為全世界樂壇的焦點。」在多方聯繫奔走之下,TMAF確定今年移師舊金山音樂學院進行。舊金山音樂學院成立於1917年、是美國西岸最重要的音樂學院之一,著名校友包括史坦(Issac Stern)、曼紐因(Yehudi Menuhin)等大師。全新落成的校園有知名聲學機構齊克果協會(Kirkegaard Associates)參與設計的音樂廳,提供排練及演出理想環境。

 目前錄取名單中已有46位學生表明願赴美繼續參與音樂節,其中臺籍學生佔19位,所有從臺灣出發的學生與行政人員,將遵照各項防疫措施,抵美後由TMAF協助於當地接種疫苗與隔離,嚴格為所有參與師生防疫把關。音樂節結束後返臺學子,亦將由TMAF協助安排兩週隔離。林昭亮表示,「這次音樂節在機緣巧合下提前走向全世界,有眾人的努力和支持、我深信理想的延續必將成功,也期待明年重回臺灣、回饋家鄉。」

史丹福大學戶外劇場。(台北大師星秀音樂節提供)
 自第1屆起開始擔任TMAF師資、前費城管弦樂團低音提琴家彼得‧洛依德(Peter Lloyd)描述過去兩年的經驗,「跟我的老朋友、同事,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音樂家在艱難的時刻凝聚,有如將所有美好事物、以美麗的方式聚集在一起般。」一如往年傳統所有老師將與學生們一起登臺演出,連續兩年坐小提琴部最後一排的林昭亮笑稱:「我刻意把學生跟老師之間的距離,縮得愈短愈好。」這樣的安排不但可讓大師們就近指導,也希望能刺激學生挑戰自己,進而呈現出令人驚豔的默契與演出。

 所有師生同台的「TMAF交響音樂會」將於7月30日於史丹福大學戶外劇場(Frost Amphitheater)、7月31日於舊金山音樂學院休姆音樂廳(Caroline H. Hume Concert Hall)舉行。8月4日「大師巨星音樂會」亦在舊金山音樂院休姆音樂廳,8月7日「星秀室內樂音樂會」將於舊金山音樂院巴布羅‧奧舍廳(Barbro Osher Recital Hall)公開舉行。所有演出目前正積極安排線上直播、電視台轉播等事宜,期待在這艱難時刻、將這些個別的聲音集結成有力的交響,傳達給美國當地觀眾之外,更能跨越時空的限制,回饋臺灣樂迷,以音樂為台灣祈福、加油。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1/6/22 下午 06:50:33
關鍵字:台北大師星秀音樂節,林昭亮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魯凱族手紋耆老柯梅花辭世 文化部頒贈旌揚狀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4:18:06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第3屆"2024衛武營國際音樂節"本週登場
文化藝術 2024/4/12 下午 04: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