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確診產婦疑似重度子癇前症合併胎位不正 林口長庚最高防疫規格剖腹產母子均安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1/6/26 下午 02:04:51 / 醫療保健

 國內疫情自5月中升溫至第3級警戒,確診個案大幅增加,其中亦包含懷孕中婦女。林口長庚醫院於6月17日完成第1例桃園市確診產婦的剖腹產,產婦安排在負壓隔離產房接受剖腹產,順利產出一名健康的男寶寶。生產過程醫院均以最高防疫規格保護第一線醫護人員,新誕生的寶寶也證實核酸檢測為陰性,沒有受到COVID-19垂直感染,而產婦也順利解除併發重度子癇前症的警報。

確診產婦順利剖腹產,母子均安。(林口長庚提供)
 負責主刀的林口長庚醫院產科主任闕河晏表示,該名產婦於6月初因接觸到確診同事而染疫,初診斷時核酸檢測(PCR)Ct值達到17。該產婦原為輕症,於家中隔離觀察,但6月13日時產婦自覺喘不過氣,聯絡當地衛生局後由桃竹苗區重度責任醫院林口長庚醫院收治,入住負壓隔離病房接受瑞德西韋治療。

 住院過程中雖然核酸檢測Ct值改善至22,卻發生血壓升高、肝指數受損,疑似為重度子癇前症的表現,加上36週合併胎位不正,因此林口長庚醫院召集專責團隊,包括婦產科、麻醉科以及新生兒科,於6月17日安排產婦在負壓隔離產房接受剖腹產,順利產出一名健康的男寶寶。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賴瓊慧指出,因應疫情波動,加上林口長庚為桃竹苗區重度責任醫院,常有緊急高危險妊娠個案需要絕急剖腹產。特殊的母嬰照護需求,在既有的正壓手術房及負壓隔離病房都無法完全達到及時而安全的生產,故院方於今年初便積極建置「負壓隔離產房」,以保護產婦、新生兒及前線醫療人員的安全,讓產婦生得安心。

 負壓隔離產房於今年過年前完工,其中包括3間待產室以及1間剖腹產室。病室內均有負壓單一流向氣流,並有包括中央胎兒監視器、氧氣、視訊系統等醫療設備,提供來自高風險地區或確診產婦待產及生產。若在待產過程發生胎兒窘迫或產婦缺氧等緊急狀況,可以直接在負壓剖腹室執行插管及絕急剖腹產,為高危險的母胎爭取黃金急救時間。

 截至6月中為止,已有48位COVID-19高風險產婦於林口長庚隔離產房順利完成生產,而6月17日生產的確診產婦,為林口長庚醫院接生的第2位確診產婦。

 闕河晏說,院方很早就想到確診產婦的問題,因此積極設置負壓隔離產房,以最高防疫規格保護第一線醫護人員。這次剖腹產的專責團隊,也經過事前的反覆練習隔離衣穿脫、手術流程跟轉送動線,手術當天也有專業的感染管制團隊在現場指導,讓剖腹產順利完成。

 這位確診產婦因PCR仍呈現陽性,產後若與新生兒接觸恐怕有感染新生兒的疑慮,因此感染科醫師建議產婦繼續住在負壓病房持續隔離,不得已必須讓母嬰分開。然而,這位勇敢的媽媽仍打起精神,戴著口罩、手套,努力擠出珍貴的初乳,並在孩子出院時由護理師協助,將兩大罐充滿抗體的初乳帶給孩子。她說,原本以為自己沒有母奶,但產後第3天母奶便自然分泌,加上醫護人員告知母奶中有對抗新冠肺炎的珍貴抗體,並多方鼓勵,讓她下定決心嘗試擠奶,也讓她枯燥的隔離生活有了重心。

林口長庚婦產科團隊全副武裝剖腹接生。(林口長庚提供)
 確診媽媽在產後第6天確認PCR轉為弱陽性,Ct值達到32,經由感染控制小組評估,總算可以順利出院。雖然晚了孩子好幾天,但她開心的說總算可以自在的與孩子視訊,她也會繼續擠奶,直到解除隔離的那天,再更進一步嘗試親餵。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1/6/26 下午 02:04:51
關鍵字:林口長庚,產婦,防疫,闕河晏,賴瓊慧,PCR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