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刺網實名制今日上路 海漁基金會出妙招鼓勵漁民自主幫漁網寫名字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報導
2021/7/1 上午 11:35:49 / 生態環保

 7月1日刺網實名制正式上路,海漁基金會積極在漁港輔導漁民幫自己的漁網寫名字,並特別舉辦「守護海洋記網開來:2021刺網實名制週週抽好禮,標示越多中獎機率越大」,邀集4家企業攜手合作,自6月10日起至7月底,每週電腦抽出50艘刺網漁船,鼓勵提前完成刺網實名標示的船長,給海洋生態「一網不漏」的呵護。

已進行實名標示的刺網浮子。(海漁基金會提供)
 海漁基金會執行長林愛龍表示,海洋垃圾是全球關心的熱門議題,刺網實名制對於保育海洋非常重要,然而全台灣目前有9783艘刺網漁船,約佔沿近海漁船總數44%,許多漁船擁有5組以上刺網,一組刺網通常包含兩端浮球與中間數十顆不等的浮子,反覆手寫數十次漁船編號對許多漁民來說是重大挑戰。為了鼓勵漁民突破心理障礙,海漁基金會決定舉辦抽獎活動,本次活動獲得群益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研華文教基金會、Melvita蜜葳特、家樂福文教基金會的響應,贊助獎品如保溫杯、有機保養清潔用品、文具組等,希望透過大家的力量,為解決由來已久的幽靈漁具問題踏出一小步,為負責任漁業邁出一大步。

 海漁基金會自今年4月起,密集於44處重要漁港輔導漁船,已100%總計5,220艘刺網漁船的一對一教學示範,此44處漁港的刺網漁船約占全國刺網漁船筏53%。本會在漁港隨機訪談時充滿驚喜,支持政策的船長橫跨老中青世代;本會特別將訪談製成小短片在今日首播。影片中有船長表示,在刺網上寫名字可以保障漁民權益,避免漁網遭竊或誤拿,例如烏魚汛期,漁民爭相出海捕魚,回程時海面上有許多造型顏色相同的浮標,導致漁網常被別人錯收卻求助無門;也有船長認為刺網實名制能使漁民比較「安分守己」、減少到人工漁礁禁漁區捕魚,過去許多違規捕魚的漁網都卡在魚礁上,層層棄網造成生態浩劫。

 林愛龍解釋,環保團體倡議各種保育政策時,漁民們對於罰責都非常敏感,時常覺得做得好沒獎勵、但做不好就會被罰,或認為認真的漁民跟不認真的漁民沒有區隔,感覺不公平。因此,海漁基金會第一次嘗試募集禮物來鼓勵漁民,很高興漁民拿到獎品時反應都不錯,例如抽到筆記本的漁民們表示剛好可以拿來記錄捕魚經緯度跟漁獲交易金額,抽到環保洗衣精的船長表示剛好可以讓他在船上洗東西用,而抽到酒精跟抗菌皂的漁民則開心表示以後一定會繼續幫自己的刺網寫名字。

 目前,在刺網浮標上寫編號的技術仍有進步空間,比如以麥克筆標記後下水幾次字跡就會脫落,因此漁業署與海漁基金會正在積極研發突破可行辦法,包括測試在製造浮子浮球時,就直接烙印船編,或是在浮子內嵌入載有漁船編號資訊的RFID感應卡,也歡迎各界集思廣益,提供實用有效的點子。

 刺網供應台灣民眾許多「家常魚」,但刺網漁業在捕撈過程中,漁網卡到礁石時、漁民沒有設法回收而棄置成為危害海洋生態的幽靈漁具,許多海龜、鯨豚或珍稀魚類因此喪命。為避免海洋生物「網」死事件持續發生,漁業署自2020年起預告刺網實名制政策,海漁基金會為促使漁民配合此項深具海洋保育里程碑的重要政策,去年開始在全台超過60個漁港宣傳,今年更密集在44處漁港宣導解說及標示如何在刺網上面寫漁船編號。

刺網漁業漁具標示工作站。(海漁基金會提供)
 海漁基金會呼籲,尚未完成刺網實名標示的漁民可利用防疫在家的期間,趕緊把諸多漁網逐一完成標示,到7月底前週週抽好禮,完成1組漁網標示就可獲得1個抽獎序號,寫越多中獎機會越大,農委會漁業署免費提供麥克筆,漁民可在漁港向港口查報員索取。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採訪:麻念台 日期:2021/7/1 上午 11:35:49
關鍵字:海漁基金會,刺網,林愛龍,海洋垃圾,保育,浮標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