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消基會檢測台灣市售香蕉農藥殘留量 突顯管理與檢驗有待加強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1/7/2 下午 03:54:52 / 產業經濟

 台灣氣候四季分明,因此水果的出產種類多樣,加上現代農業科技,許多原本口感酸澀的水果,經過改良,變得可口多汁,不僅國人喜愛,更受到其他國家的歡迎,其中香蕉更是省產水果外銷最重要的品項之一,也是台灣農產品輸出到日本的主力產品,曾於早期台灣經濟起飛時代為國家賺取大量外匯,隨著省產香蕉生產成本提高以及供應量不穩定,台灣香蕉在日本市場的地位已被菲律賓及中南美洲等國家取代。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檢測台灣市售香蕉農藥殘留量,共有2筆農藥殘留事件。(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供)
 2021年3月13日日本傳來台灣香蕉遭日本公司Wismettac驗出含有殺菌劑百克敏超標,而被日方下架。農委會官員表示,僅為個案,下架數量也不多,不影響外銷;但同年4月,依日本厚生勞動省所公布4月份違反事例速報資料顯示,台農發股份有限公司輸出至日本的香蕉,共有2筆農藥殘留事件。1筆是台灣香蕉被驗出含有第滅寧藥物的殘留0.02ppm;另外1筆則是台灣香蕉被檢出藥物殘留0.06ppm。對此農政單位又強調這2筆事件為同一批次的產品。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於2021年4月間,至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的量販店、超市、水果專賣店、農產運銷中心及傳統市場等通路購買,其中台北市共購買1件、新北市3件、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分別各購買4件,共計購得16件。這16件樣品每100克單價為2.5至7.7元,計有2件樣品檢出農藥殘留,其餘14件則未檢出。

 消基會表示,參考農委會「輸日香蕉病蟲草害防治用農藥參考基準」,其中分別列出我國與日本在農殘標準的異同處,並且有建議農友應注意「我國農殘標準高於日本,若預備出口日本應避免使用」。在銷日香蕉檢出農藥殘留事件之後,農糧署表示將針對外銷香蕉,加強產地的抽驗工作,甚至到現場做品質管控以及檢驗工作,而本次檢驗結果剛好屆臨殘留標準,如果再多一點即屬超標,呼籲農糧單位應落實產品的把關,追蹤來源,並進行輔導改善及後續追蹤改善情況。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產業經濟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1/7/2 下午 03:54:52
關鍵字:消基會,香蕉,農藥,日本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