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席德進逝世40週年 墓園修繕今竣工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中報導
2021/8/3 下午 07:16:06 / 回憶紀念

 今(3)日適逢席德進去世40週年忌日,上午由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暨席德進基金會董事長梁永斐率領董事李乾朗等赴大度山花園公墓祭拜並舉行席德進墓園修繕竣工儀式,別具意義,除了紀念席德進,也秉持其保護傳統建築的精神,對於其具傳統庭園風格的墓園建築設施予以修護,以能長久保存供予後人景仰。

國美館館長暨席德進基金會董事長梁永斐與董事呂永豐、連建興、李乾朗、林平及李靜芳等人於席德進墓碑前合影。(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
 席德進於1923年出生於四川,在杭州藝專受完整的藝術養成教育,1948年來臺灣發展,1960年代曾短暫6年旅居歐美外,絕大多數時間都在臺灣生活,臺灣孕育了他的創作,他說:「我熱愛著臺灣,這兒的人和景物,永遠是我藝術所依賴的酵母。」其創作融合中國傳統文化與臺灣自然人文特色,深受臺灣民眾的喜愛與肯定,在其創作正臻成熟時卻罹患胰臟癌於1981年8月3日去世,在病榻期間席德進自己設計墓園,並選擇臺中大度山花園公墓為其長眠之地,其墓園多年來均由「財團法人席德進基金會」委由大度山花園公墓管理維護。

梁永斐與董事呂永豐、連建興、李乾朗、林平及李靜芳於席德進紀念碑前合影。(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
 梁永斐表示,席德進去世至今,墓園經歷40年歲月,相關設施已多處出現損壞:地磚鋪面裂損、四周圍牆因樹根影響造成龜裂及部分牆面扭曲、涼亭柱體表面多處水泥剝裂而鋼筋裸露,經請李乾朗教授勘查後,建議依原貌進行修繕以永續完整保存墓園,基金會即規劃墓園修繕,委請黃文杰建築師測繪並提整修計畫,委由大度山花園公墓管理處執行施工,於今年5月17日舉行破土後進行修繕,於今日8月3日竣工。

梁永斐率領董事祭拜。(國立臺灣美術館攝影)
 席德進墓園之初步草圖為席德進親自手繪,李乾朗設計,附建紀念碑及方亭,四周以閩南式斗砌紅磚牆圍起,有如封閉之住宅,基地劃分為二個梯形,在縱軸之中點處再交一橫軸,橫軸兩端即安排高2米多之紀念碑(碑額由畫家張大千所題,碑文為作家谷風所立傳),及圓洞方亭,是難得的以傳統建築形式規劃的墓園造景,長期以來是中部地區建築系學生觀摩參訪的範例,今修護完成,使得此座極具藝術性與藝文結合的臺灣傑出藝術家的墓園能長久保存。

梁永斐與董事呂永豐、連建興、李乾朗、林平及李靜芳等人)於墓園銜牌前合影。(國立臺灣美術館攝影)
 梁永斐指出,席德進墓園修護是基金會紀念席德進逝世40週年的重要活動之一,而40週年紀念巡迴展「茲土有情—席德進逝世40週年紀念展」也將於8月21日於國立臺灣美術館開展後,陸續於嘉義市立美術館、國父紀念館、屏東美術館、宜蘭美術館巡迴展出。除了展覽外,基金會與國美館正積極整理席德進留存之幻燈片(含建築、古蹟、民俗、風景等約計5,000多片)、插畫、手稿、剪貼簿、書信、手冊、書籍、獎牌等計1,000多件相關文獻資料,在不久之後能對席氏文獻做一系列出版、展示、研究以擴大推展席德進藝術面向。
頻道:婚喪喜慶 分類:回憶紀念
採訪:麻念台 日期:2021/8/3 下午 07:16:06
關鍵字:席德進,梁永斐,李乾朗,四川,杭州藝專,張大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