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播種高中生學術研究種子 國家圖書館首度與4所大學合作辦理青年學者養成營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1/8/9 下午 04:50:16 / 教育學程

 國家圖書館為加強青年學子對學術研究資源的認識及論文撰寫的知能,啟發其研究興趣及能力,自104年暑假開始舉辦為全國高中職學生量身規劃的「青年學者養成營」,獲得學校與學生的熱情迴響。自107年起更擴大於北、中、南部各辦理1梯次,持續受到家長與校方的肯定,今(110)年首度與北部的國立宜蘭大學、中部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南部國立屏東大學與東部的國立臺東大學4所大學攜手合作舉辦「青年學者養成營」活動,惟因疫情無法實體辦理,改採以線上方式進行,也為明年走入校園的活動暖身預熱。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在「青年學者養成營」視訊致詞。(國家圖書館提供)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表示,「圖家圖書館為國內重要的研究型圖書館,肩負典藏全國圖書文獻、傳遞知識的任務。一年一度的「青年學者養成營」是為了播種高中生研究種子,盼望學員們能在營隊中精進資料蒐集與研究方法,茁壯成為青年學者後,繼續善用圖書館,尤其圖書館更是大學的學術心臟知識寶庫,在人生黃金階段善用知識資源,增強自己知識力量,未來貢獻社會人類」。

 原定於今年7月19日至8月20日與4間大學合作辦理的4場實體活動,因疫情影響,特與4所大學設計改採以網路模式辦理,共辦理2梯次,分別於8月9日至13日及8月23日至27日舉辦,每梯次5天。今天第1梯次活動正式啟動,合辦單位宜蘭大學校長吳柏青、宜蘭大學圖書資訊館館長郭芳璋、雲林科技大學校長楊能舒、雲林科技大學圖書館館長黃世輝、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屏東大學圖書館館長莊作彬、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館長謝明哲及協辦單位同仁及學員們,熱熱鬧鬧由視訊啟動始業式,一齊於暑假期間起步學術之旅。

「青年學者養成營」始業式視訊大合照。(國家圖書館提供)
 本次活動內容與過往實體活動一樣豐富,由4所大學共同規劃課程,內容有屏東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簡光明及臺東大學文化事務學系教授靳菱菱的精彩學思歷程分享,專題遠距課程包括有宜蘭大學電子工程學系教授邱建文的研究方法介紹、雲林科技大學教授鄭月秀的論文寫作指引,更有國家圖書館豐富的資源利用講解。而且,今年的活動,國家圖書館動員了館內具博士碩士學位的菁英館員來帶領大家進行線上學習與互動,陣容十分堅強。希望青年學子能與專業圖書館館員們充分腦力激盪、熱烈交換與分享知識,將課堂習得的知識化為具體的研究計畫書產出,為自己留下一份學術驚喜,一份成長的學習檔案。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教育學程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1/8/9 下午 04:50:16
關鍵字:國家圖書館,曾淑賢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