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21臺北兒童藝術節 藝起同行線上劇場開展無限想像力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報導
2021/8/10 下午 03:14:13 / 文化藝術

 每年夏日為臺北親子帶來豐富藝文盛宴的「臺北兒童藝術節」,邁入第22屆,本屆由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承辦,秉持「最具想像力」的原則,以「藝起同行 ARTogether」為主題,於8月14日展開。

《生日派對》拾陸製作。(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為配合防疫政策及措施,並鼓勵藝術家累積創作能量,北藝中心規劃「飛行船線上創藝」,兒藝節為其中的「行星計畫」,迎來首次的全線上演出。特別與Line TV合作,打造限期3個月的線上劇場。搭配北藝中心YouTube頻道及各線上平台,將優秀藝術家的演出,以錄播或同步直播的方式,讓觀眾在雲端欣賞,為大家打造安全、活力又創意的夏天。

 全線上演出陣容由17個國內團隊,共帶來21檔演出及活動,包含3檔售票節目、18檔免費節目,涵括戲劇、魔術、舞蹈、音樂、偶戲等類型。售票節目《生日派對》、《名叫中間的地方:家庭旅行版》於8月8日在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售票系統開賣。

《快樂王子》在我家!玩具劇場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北藝中心執行長王孟超表示,臺北兒童藝術節是北藝中心所有系列節目中,觀眾年齡跨度最大的藝術節。這也是為何今年主題訂為「藝起同行」:希望透過藝術,在疫情時代增加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讓一起看演出的家長和小朋友,創造更多的親子交流,讓彼此的關係更為緊密。

 今年特地邀請許多已成為爸媽的劇場工作者,帶來他們平常說給小朋友的獨家故事。年輕藝術家們帶來有趣、跨越年齡的節目,讓大小朋友在家就能欣賞精彩演出,也讓大人陪著小孩在這藝術節中開拓創造力,發掘各種生活的趣味。

《跟著芭蕾去旅行》。(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今年兒藝節共有3檔售票節目。青年魔術師林陸傑呈現作品《生日派對》,帶著觀眾回顧幾個跟他自己生日有關的重要時刻,包含想成為魔術師的契機、打工折氣球變魔術、迪士尼樂園工讀等。邀請觀眾跨越螢幕一起參與生日會,把禮物盒、亮片、造型氣球、乖乖桶搬上舞台,以令人嘖嘖稱奇的魔術,讓大小朋友們感受超乎想像的驚喜,一起發現生日願望成真的快樂記憶,於8月20日至8月21日間上演4場。

 《名叫中間的地方:家庭旅行版》是編劇邱奕嘉獲得2020年臺北兒童藝術節「兒童戲劇劇本創作」首獎,與進港浪製作導演陳煜典合作,融合聲響、音樂與影像,打造一場以聽覺為主的想像探險。在演員的帶領下,從塗鴉開始,進入超現實的世界,把家中隨手可得的物品當作冒險工具,和家人們一起重新探險自己的家,共同完成一場故事之旅,於8月20日至8月21日帶來3場演出。

《搖滾兒歌|呼叫!夏天戰隊》。(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在Line TV的線上劇場,於8月28日至11月28日間上映1檔售票節目及13檔免費節目。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重新改編其經典偶戲《快樂王子》,創作線上版「《快樂王子》在我家!」系列。其中,「玩具劇場—全家手作總動員」為售票節目,引導觀眾運用家裡現有的回收物件,自製機關舞台、繪製角色戲偶,體驗一場結合工藝、科學、美學的藝術創造工程。「聽偶說—從故事到偶戲舞台」為免費節目,帶領大家一窺《快樂王子》舞台偶劇幕前幕後的故事。

 對偶戲有興趣的小朋友,除了「《快樂王子》在我家!」系列,還可以欣賞偶偶偶劇團《野狼、兔子、Amigo》,劇團致力尋找新的偶戲表演形式,以野狼和兔子做朋友的故事,展現無物不成偶的創意。

《野狼、兔子、Amigo》。(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躍演劇團帶來音樂劇《一起園遊會Let’s Play!・樂園版》,引領大家欣賞中文音樂劇的歌曲串燒,一次聽懂不同音樂劇的歌曲特色。劇場編導吳彥霆與音樂創作者徐啟洋合作打造全新作品《搖滾兒歌|呼叫!夏天戰隊》,邀請大小朋友跟著主角波苦,一起發現音樂的美好。另外,C MUSICAL特別創作《Wash your Hands-給孩子的洗手舞》,鼓勵大小朋友聽著音樂,一起跳舞動起來,共同恢復美好的日常。

 《跟著芭蕾去旅行》集結台北首督芭蕾舞團的優質作品,從中選粹精華舞碼,包含以新古典芭蕾舞技編作的抽象芭蕾《色彩繽紛》、將古典芭蕾舞步以幽默趣味方式呈現《她是我妹妹》、融合爵士即興與熱情馬卡蓮娜樂風《戀戀浮光》,以及10大古典芭蕾舞劇之一的《天鵝之舞》,展開一場風格殊異的芭蕾饗宴。

劇場爸媽說故事:繪本《做一個機器人,假裝是我》互動式閱讀。(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擅長即興劇的新生一號劇團帶來《超即英雄大進擊》,以臨場發揮的表演方式,加上各種突如其來的效果,讓觀眾既能感受演員即刻反應的魅力,也能享受即興戲劇的樂趣,為生活注入滿滿的正能量。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團上演《我的英雄請答「有」》,以「美女和英雄」為主題,搭配歷史上著名英雄救美的故事,要讓大小朋友想一想誰才是真英雄。

 今年特別規劃說故事系列「劇場爸媽說故事」及「你沒聽過的故事」,邀請家中也有小朋友的劇場工作者,為小朋友量身打造可愛故事。「劇場爸媽說故事」中,黑眼睛跨劇團編導鴻鴻帶來《兔子加油喔─烏龜跟兔子的延長賽》,呈現比原版龜兔賽跑更瘋狂的情節;作曲家林桂如以《Tōo-kún-á sô-ah sô (蚯蚓爬呀爬)》帶領大小朋友創造一場探索聲音的想像之旅;劇場創作者王世緯透過「繪本《做一個機器人,假裝是我》互動式閱讀」,聊聊認識自己這項課題;驫舞劇場藝術總監陳武康講著有秘密、有魔法的《短頭髮公主》。「你沒聽過的故事」中,Be劇團團長及編劇吳彥霆呈現《山珍海味吃飽了沒》,跟著充滿好奇心的小姊妹曉珍與美珍,展開一場廚房冒險。

《一起園遊會Let's Play!樂園版》。(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另外,有2檔節目為免費有聲書,在臺北兒童藝術節官網呈現。在《名叫中間的地方:冒險有聲書》中,透過演員如臨其境的聲音,引導聽眾一步步進入由聲音構建而成的超現實世界,展開一趟想像的旅行;「你沒聽過的故事:《大象溜滑梯在哪裡》」是劇本創作者蔡伃婷的作品,獲得2020年臺北兒童藝術節「兒童戲劇劇本創作徵選」第3名,講述小男孩波波探索生命意義的故事,他能通過考驗,找到那個好玩的大象溜滑梯嗎?

 今年夏天,歡迎大小朋友一起參與臺北兒童藝術節,在線上劇場中,體驗藝術的無窮魅力,讓藝術帶領你,盡情開展想像,看見無限未來。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麻念台 日期:2021/8/10 下午 03:14:13
關鍵字:臺北表演藝術中心,臺北兒童藝術節,王孟超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