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民富且壽 "金銀廳格扇"修復成果鹿港公會堂展出


新網記者林彥才彰化報導
2021/8/24 下午 05:04:11 / 民俗古蹟

 鹿港工藝經典作品「金銀廳格扇」修復後首次亮相,即日起至9月21日在鹿港公會堂展出,今(24)日舉辦「《民富且壽》鹿港金銀廳格扇修復成果展」開幕,彰化縣長王惠美與會,歡迎喜愛台灣工藝的民眾把握機會前往欣賞。

彰化縣長王惠美(左)致贈感謝狀予人間國寶李秉圭(右)。(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王惠美表示,彰化縣政府於民國106年將「鹿港金銀廳格扇」登錄為一般古物,金銀聽格扇原有正面8扇、左右各10扇,總計28扇,是鹿港頂菜園黃秋、黃俊傑兩兄弟替母親祝壽所作,黃家在民國107年捐贈予彰化縣文化局時只剩下18扇,隨後縣府積極爭取文化部補助422萬5千元,加上縣府經費277萬5千元,共計700萬元進行修復工作。

 王惠美指出,金銀廳最主要的創作者就是人間國寶李秉圭的父親李松林,李家3代,李秉圭功力青出於藍,他的女兒李昱在雲科大執教,透過現代科技將缺失的10面格扇進行還原。後續縣府將持續與文化部一起努力,把缺失的格扇完整再呈現,讓黃家捐給縣府的金銀聽格扇能夠恢復到過去風采,這次最大的特色,就是李家3代將金銀廳格扇再次完整呈現,真的非常難得,再次謝謝文化部的補助,也謝謝李秉圭跟李昱的用心。

 王惠美說明,金銀廳兼容西方、日本還有中華文化,在過去時代裡面真的很不簡單,而且一般人都不喜歡喪事,黃家竟然有很大的寬容度,讓藝術家能夠一面作喜、一面做喪,方便家族使用,在當時真是非常難得的創意。

王惠美介紹彰化縣政府於民國106年將「鹿港金銀廳格扇」登錄為一般古物緣由。(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副局長吳華宗指出,李秉圭在木雕的世界努力了10年,終於做出名堂,也是鹿港木雕世家李松林的第5代傳人,一路走來相當用心與謹慎,他專注在書法、書畫、雕刻上,作品相當的豐富,對神像的刻畫,尤其是觀音像、達摩像,這不是一般匠師可以達到的,所以在2013年得到文化部的鑿花技術保存者、2019年得到重要傳統工藝-傳統木雕保存者的認證,這是文化部14年來,第48位的人間國寶。

 鹿港鎮長許志宏表示,因為新冠疫情的影響,鹿港公會堂很久沒展出,這次是第一次展出,能把鹿港金銀廳格扇呈現出來,在地的東西能於在地做呈現,尤其在歷史悠久的公會堂,年代相互呼應,呈現的風格更佳,更令人期待。

 李秉圭感謝縣府的支持,才能使格扇順利修復完成,修復的時間約3年多,「鹿港金銀廳格扇」特色便是正面帖金、反面帖銀,喜慶或平日時用金面,喪事時反面用銀色以表示哀傷之意。

李秉圭向王惠美說明修復後的金銀廳格扇。(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表示,修復展共有4大展區、5大主題,包括「金廳迎喜」、「展覽簡介」、「匠心獨具」、「金銀廳格扇大解密」及「影音專區」,主要介紹「鹿港金銀廳格扇」調查研究內容、科學檢測圖像、木雕及織品修復成果及格扇木雕工藝技術的介紹。更結合工研院所新開發的光碼技術,透過手機掃描具有光碼的燈源可連結至修復過程的影像及更多金銀廳格扇修復資訊。修復團隊採用「非破壞性檢測」透過紫外光照射後螢光反應,了解格扇漆料保存及修補痕跡,也採用數位顯微鏡看見格扇底布織品,細部纖維材質及損壞情形。另將因時代久遠保存不易的書畫作品,透過紅外線反射攝影,找回遺失的書法及繪畫字(圖)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21/8/24 下午 05:04:11
關鍵字:金銀廳,鹿港,王惠美,李秉圭,李松林,吳華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