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把握關鍵.產除風險" 國泰綜合醫院守護孕產兒安全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1/9/22 下午 07:35:00 / 醫療保健

 婦產科門診,常聽到孕媽咪們提出各種疑問,如「懷孕前我有吃高血壓藥,現懷孕還可以繼續吃?」、「我有貧血問題,懷孕後更容易頭暈,若突然昏倒休克,會影響胎兒嗎?」、「我不小心吃到生魚片,寶寶會感染李斯特菌嗎?」產後新手媽媽更有一堆擔心不完的問題,國泰綜合醫院於110年9月13日至30日間舉辦病安週系列活動,提醒大家重視生產風險。

國泰醫院院長李發焜(後排左七)帶領副院長及主管們共同響應 「把握關鍵 產除風險」病安週活動。(國泰綜合醫院提供)
 世界衛生組織訂定每年9月17日為「世界病人安全日」,邀請全球一起響應。今年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以「把握關鍵,產除風險」作為病人安全週的宣導主題,鼓勵國內各級醫療機構倡導「孕產兒安全(Safe maternal and newborn care」病人安全議題,盼能提高對孕產婦、新生兒安全重要性的認識,提升孕產兒安全。依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顯示,108年國內女性生育第一胎的平均年齡已上升至31歲,其中35歲以上者更達23%,為10年前的2.4倍。

 隨生育年齡增長,孕媽咪的孕期及生產風險也隨之增高。衛福部委託醫策會分析國際文獻及國內生產事故通報與救濟資料庫,列出生產6大高風險項目,分別為:(1)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2)植入性胎盤、前置胎盤、(3)胎盤早期剝離、(4)羊水栓塞、靜脈栓塞、(5)胎兒窘迫、(6)產後大出血。據衛福部統計,108年共有310件生產事故救濟申請案件,更突顯孕期之生產風險,不可不慎。 

 國泰綜合醫院響應世界病人安全日,自9月13日至30日間舉辦為期2週病安週宣導活動,活動內容包括員工線上響應「傾聽病安顧慮」、婦兒團隊「妳生產,我挺妳」影片活動拍攝、「生產安全,不可不知」創意徵稿等,並於9月22日在婦產科門診區舉辦病安講座,由婦產科及小兒科醫師與孕媽咪們分享「孕期安全」及「新生兒照護秘笈」,盼藉此傳遞正確孕產兒照護觀念,並鼓勵民眾在就醫過程,主動表達心中疑慮「您安心,我放心」。

 透過一系列病安週活動的宣導,提醒民眾及醫療同仁對孕產風險的重視,建構醫院優良病安文化,共同提升病人安全環境。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1/9/22 下午 07:35:00
關鍵字:國泰綜合醫院,懷孕,高血壓,世界衛生組織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