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陳三火在傳承中開創剪黏工藝新生 獲頒文化部"2021年國家工藝成就獎"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1/9/23 上午 11:12:36 / 文化藝術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舉辦的「國家工藝成就獎」旨在表揚長期堅持以「工藝」為志業者,至今邁入第15屆,今(2021)年計有21位資深工藝從業者經推薦或自薦參選,由審查委員會嚴謹審慎評定,其中剪黏師陳三火以其兼具傳統創新創作與志業傳承上均有卓越貢獻,獲選為今年國家工藝成就獎得獎者。

第15屆「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陳三火。(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
 剪黏作品遍及全臺多處傳統廟宇的陳三火藝師,民國39年出生於臺南麻豆的匠師家庭,父親陳添奧為彩繪司阜。陳三火藝師曾自言「似乎命中註定要吃剪黏這行飯。」一次隨父親至廟宇進行油漆彩繪工作,幫著裁剪屋脊裝飾用的玻璃,從此與剪黏結下不解之緣。陳三火藝師初中畢業後便跟隨胞兄李世逸(從母姓,師承泉派剪黏名師洪坤福之傳人陳專友)學習廟宇剪黏工藝,為洪坤福一派之第4代傳人。

 從事剪黏工作迄今已近一甲子,積累精湛深厚的技藝基礎,有「屋頂上的藝術家」之譽,陳三火藝師參與修建過百多間廟宇,精巧的剪黏作品遍及全臺,包含豐原慈濟宮、臺南玉皇宮、大甲鎮瀾宮、北港朝天宮、麻豆三元宮及甫於 2021年完成的新營真武殿等。2002年至台中豐原修復因921地震損毀的慈濟宮時期,隨手用碎花瓶拼黏出第一座達摩像作品後,從此開始應用廢棄陶瓷片作為剪黏素材,創作出其獨特的工藝作品。

 傳統的剪黏,是將色彩鮮豔的瓷器剪成碎片後黏貼在灰泥上再修剪為需要的樣貌,而陳三火藝師開創了獨具創意且兼容環保概念「以摃代剪」的「敲擊隨緣技法」,以舊花瓶、酒瓶、陶罐等器物經自然敲破後的碎片為素材,使傳統剪黏工藝開闢新徑。陳三火藝師不僅創作持續不輟,亦致力於技藝傳習,向世人傳達剪黏工藝之美。

 秉持著文化傳承之天命,以多元的素材和技法,陳三火藝師在臺灣剪黏工藝領域展現出獨樹一格的不凡風采,歷年來獲獎無數,分別在2005年獲得南瀛桂花獎第3名及南瀛藝術獎工藝類優選;2007年獲選為「臺灣工藝之家」;2015年榮獲臺南市政府頒發「藝術貢獻終身成就獎」;2016年榮獲第22屆全球中華藝術薪傳獎;2020年獲文化部認定為國家「重要傳統工藝-剪黏工藝」保存者,是國家重要傳統工藝首位剪黏「人間國寶」。陳三火藝師多年來堅持創作之餘,亦開班授藝,成立「剪黏家族」培植後進,在工藝技藝創新及文化傳習上卓有貢獻,今年再榮獲「國家工藝成就獎」之殊榮,可謂是實至名歸。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1/9/23 上午 11:12:36
關鍵字:陳三火,剪黏,國家工藝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