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追思新興閣掌中劇團團長鍾任壁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代表總統頒褒揚令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1/9/24 下午 04:34:34 / 文化藝術

 鍾任壁藝師於9月5日辭世,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今(24)日於雲林縣政府主辦「布袋戲大師鍾任壁紀錄片—掌中傳啟」首映記者會,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由鍾任壁藝師之子新興閣第6代傳人鍾任樑代表受贈。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右)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由鍾任壁藝師之子新興閣第6代傳人鍾任樑(左)代表受贈。(文化部提供)
 鍾任壁藝師1932年出生於西螺的布袋戲世家,為「閣」派第5代掌門人,自幼隨祖父鍾任秀智及父親鍾任祥學習掌中技藝,14歲已能擔任助演一職,17歲即以「西螺幼獅仔」稱號,獨掌日間主演,演技精湛、道白清晰。鍾任壁藝師擅長傳統布袋戲與創新的金光戲,除小生、小旦、小丑等布袋戲中最難表現的「三小戲」,家傳的武藝「三大戲」亦透過其靈巧的手技達到顛峰。而其帶領新興閣掌中劇團,開創臺灣金光戲的新紀元,以《大俠百草翁》系列作品,搭配古冊戲與劍俠戲,縱橫內臺演藝長達18年。

鍾任壁藝師之子新興閣第六代傳人鍾任樑現場展演。(文化部提供)
 1982年起,鍾任壁藝師開始將臺灣布袋戲藝術推向東亞,並進軍世界各地的偶戲節,經常在法國、日本、韓國等國家傳藝,以布袋戲藝術拓展文化外交;2009年獲臺北市政府登錄認定為傳統表演藝術「布袋戲」保存者。藝師一生奉獻臺灣傳統布袋戲的保存、傳承及戲劇創新,曾獲國家三等景星勳章、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藝術教育貢獻奬之終身成就奬、雲林縣政府文化特別貢獻獎、臺北市政府布袋戲終身成就奬等獎項。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右3)、新興閣第六代傳人鍾任樑(中)、雲林縣長張麗善(左3)、文化部文資局長陳濟民(左1)等合影。(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長李永得透過影片表示,鍾任壁大師一生致力於布袋戲,不僅帶著布袋戲到國際上推廣,也在臺灣向下扎根,創作出適合孩子觀賞的布袋戲作品,更在學校社團開課,讓布袋戲走入校園生活。鍾任壁大師雖已離世,但大師為布袋戲奉獻的精神,以及對臺灣傳統文化的情感,將會不斷的傳承下去,為世人所感念。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1/9/24 下午 04:34:34
關鍵字:新興閣,鍾任壁,布袋戲,西螺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