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文化部媒合青年創作成果 提供青年作家展翼舞臺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1/10/3 下午 06:03:10 / 經史子集

 文化部於今(3)日在臺灣文學基地舉行青年創作成果媒合會,邀請去年獲得青年創作獎勵的陳凱琳、呂眉均、洪碩鴻、趙品瑄、張琬婷、游書珣、鍾伯淵共7位創作者,搶先發表最新作品,共有20餘家出版及影視業者到場或透過線上方式參與,讓青年作家的作品能有出版與多元跨界發展的可能。

與會者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長陳瑩芳(前排中)、主持人石芳瑜(右二)、創作者洪碩鴻(左一)、游書珣(左二)、呂眉均(右一)、陳凱琳(次排左一)、鍾伯淵(左二)、張琬婷(右二)、趙品瑄(右一)合照。(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長陳瑩芳表示,文化部自106年起辦理青年創作獎助計畫,大力支持青年作家創作,109年有超過300件申請案,展現出年輕世代豐沛創作能量。結案作品中,已有29部出版,包含今年榮獲巫永福文學獎的楊双子《臺灣漫遊錄》、入圍2020臺灣文學金典獎的陳栢青《尖叫連線》及熊信淵《我們的搖滾樂》等好書,都是文化部青年創作獎助的案例。

 本次媒合會邀請甫完成創作的7位青年作家,分享新作創作理念及書寫歷程。陳凱琳以臺灣極東漁村馬崗為背景,書寫在地人文歷史與群體記憶,下筆落成《曙光─極東秘境馬崗回憶錄》,是個人對故鄉的再認識,也是結合田野調查與人物語音紀實的非虛構文學;呂眉均《指尖上的粉紅泡泡》書寫臺灣言情小說文化,曾經陪伴一代臺灣人成長與幻想的獨特文類,在現實與市場的面前,是否還能以浪漫與感性通過考驗?

 洪碩鴻的作品《耳談》是以妖怪為主題的12篇短篇小說連作,時間點設定在日治中後期,即將踏入現代,臺灣在地的語言文化也正經歷轉譯與轉變,如此情境下的妖怪,可說是相當曖昧又十分能反映時代的象徵;趙品瑄《揚子堂糕餅舖》則描述男主角歷經文化衝擊與失戀後,自京都百年和菓子店返臺,回到臺灣叔公的糕餅舖工作的故事,也開啟他對於在地百年糕餅文化的認識;張琬婷《第一堂哲學概論》探討同性議題、師生戀、社群媒體效應等主題,哲學系畢業的張琬婷,特地取材向來被視為晦澀難解的哲學課程,敘述校園裡一起女學生自殺案件,如何說明懷疑、辨證與批判。

 游書珣《青雪踏踏──孩子們的日常詩想》乍看是一部詩集,實則為生活散文,記錄與孩子的日常互動,藉由時而充滿詩意的兒童語言與視角,重新認識語言的可能;鍾伯淵《潮來之音》是本次唯一劇本創作,以帶來災難的海潮為題,透過角色的鏡像對稱呈現的故事段落,反映全球受到新冠肺炎侵擾的當代,人與人之間因應災難而產生的距離。

 文化部表示,7位青年創作者以小說、散文及劇本等多元文類,書寫性別認同、在地文化與當代社會議題,多方面展現青年世代關注的面向,文化部除了為創作者舉辦成果媒合會外,後續也將為已出版作品舉行新書發表會,詳細活動資訊將不定期揭露於「青年創作出版主題網」及「青年創作出版媒合平台」FB粉絲專頁,期待透過系列推廣活動,讓青年創作者持續發光。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1/10/3 下午 06:03:10
關鍵字:臺灣文學基地,陳瑩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