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藝陣踩街護臺灣 傳藝"鬥陣趣"看臺灣稀有高蹺竹馬陣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1/10/20 下午 07:24:16 / 民俗古蹟

 金秋十月鬥陣趣,全臺罕見高蹺陣、竹馬陣即將在臺灣戲曲中心熱鬧登場。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與中華文化總會首度合作,將於本月23日早上11點盛大舉辦「鬥陣趣‧臺灣守護祭」,邀請北、中、南、東各地、各族群陣頭,包含閩南、客家、原住民藝陣,進行踩街除煞遊行、藝陣大匯演、祈福儀式三部曲。最難得的是,本次邀請到來自臺南的穎川高蹺陣以及土庫竹馬陣,親炙稀有藝陣的風采。

號稱南臺灣第一的高蹺陣。(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攝影)
 號稱南臺灣第一高蹺陣的臺南穎川高蹺陣,以及臺灣唯一的土庫竹馬陣將於活動當日下午1點起的「陣頭踩街」及「藝陣大匯演」與大家見面。

 高蹺陣是一種難度極高的表演形式,須經長時間的培訓,方能踩上高達三尺左右的「蹺」上演出。臺灣的高蹺陣屬於表現特技、打拳的「武高蹺」,常演劇目有《八仙過海》、《三藏取經》、《關公保二嫂》等。本次臺南學甲穎川高蹺陣,即將在藝陣大匯演中帶來的就是著名的《關公保二嫂》,其中馬伕為關公牽馬一段,扮演馬伕的藝師除了須做出高難度的高蹺劈腿,還要單腳踩蹺,就連飾演劉備夫人的女藝師都需要展現拳腳功夫,絕對是全劇一大看點。

 來自臺南的磐果竹馬陣,可說是絕無僅有、難能可見的表演形式。早期土庫竹馬陣因祖師爺「無子嗣不外傳」的誓言,險些讓竹馬陣失傳,2015年經老藝師首肯,這門被列為國家文化資產的藝陣終於得以傳承至磐果舞蹈劇場。竹馬陣兼具宗教、藝術、音樂和戲劇性,帶有祈福鎮煞作用,表演結合南管樂器演奏,梨園戲的身段、唱腔。這次磐果竹馬陣帶來的《環繞佈陣》、《拜請》即具有濃厚的宗教意味。

臺灣守護祭-臺灣碩果僅存竹馬陣。(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攝影)
 除了罕見的竹馬及高蹺陣,「鬥陣趣‧臺灣守護祭」還邀請到國內各地頂尖的陣頭表演藝術團隊輪翻上陣戶外匯演,包括台北慶和館鑼鼓醒獅團、基隆天顯宮三太子神將、和成客家八音、芝山巌惠濟宮護法將軍神將及三義樂社北管演奏,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的娜麓灣樂舞劇團也將帶來展現原住民生命信仰的祭祀歌舞,最終壓軸好戲則是由台北慶和館與雷昇傳藝劇團共同演出的創新節目《大聖爺領獅除煞獻祥瑞》,象徵驅除瘟疫、招財納福。另外室內祈福活動還有臺藝大創意舞蹈團帶來的迎神祭祀舞蹈《四方六和》、九天民俗技藝團演出震撼鼓樂《鑼鼓喧天》,為臺灣全民除煞祈福。

 本次「鬥陣趣‧臺灣守護祭」形式內容多釆多姿,可說是分秒都精彩,希望能讓臺北都會區的民眾,不必舟車勞頓就能親身體驗到全臺各地豐富多元的藝陣文化,認識這塊土地所孕育的文化及精神內涵。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1/10/20 下午 07:24:16
關鍵字:傳統藝術,穎川,高蹺,土庫,竹馬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