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王嘉明"理查三世"4改 權謀鬥爭政治舞台化為DJ音場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1/10/21 下午 03:18:48 / 文化藝術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於2015年首演的《理查三世》重返舞臺,導演王嘉明此次改版《混音理查三世》,讓「街頭塗鴉」質地的聽覺元素加入其中,全劇更打破性別,使多位演員以不同聲調扮演同一角色,或是一位演員為多個角色配音,製造出不同以往的聲場效果。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王嘉明改版《混音理查三世》。(國家兩廳院提供)
 演員們更同時在現場斜槓當樂手,毫不避諱地向觀眾展示這些角色與聲響被「製造」出來的過程。而舞台上的主角理查三世,由金馬影帝莫子儀擔綱配音,僅有一頂帽子、一件衣服和一個拐杖,但在極具張力的聲音詮釋下,讓除卻外表的理查三世有了靈魂,「透過聲音,讓觀眾得以想像他是一個活生生的人」王嘉明表示。《混音理查三世》本週10月22日及10月23日來到國家戲劇院舞台,將會因場地不同有許多新的設計巧思。

 王嘉明和莫子儀2003年第1次合作的舞台劇就是改編自莎士比亞的劇本,至今也已經合作十多次了,這次挑戰《混音理查三世》,相較於2015年的版本,王嘉明這次把「身聲分離」的手法發展到極致,拆解角色的聲音和身體,有時是一個角色的聲音由多位演員搭配,有時是一個角色的身體由不同演員組成,攪亂視覺與聽覺的和諧。聲音的高低時而齊響錯落,不同身形並列,舞在台上呈現出以假代真、表裡不一的亂象。此外,這次版本的演員也要肩負樂手之職,除了在性別之外,更展現了不同的功能和表演模式。這次所有演員的「忙」是讓所有人有目共睹,同樣演過上一個版本的演員王靖惇也玩笑表示「上一版演出可以找到空檔下台喝水上廁所,2021版廁所要先上好不容許一點出錯,因為台上很忙沒機會下台否則會迷失自我。」

 王嘉明4度改編《理查三世》,從讀《時間的女兒》開啟了他和理查三世的緣分。在莎翁筆下,理查三世這個角色是個邪惡人物,他用說故事的方式「製造」了一段歷史,「我對這個角色感興趣的不是他如何顛倒歷史,而是他製造謊言的過程,這跟現在的假新聞或是疫苗等等相關社會消息,都很有呼應。」王嘉明表示。對於這個歷史真相的追討,王嘉明的重點並不在於為理查三世平反,而是著重於惡人被「製造」出來的過程。王嘉明試圖在舞台上製造假新聞、建構假歷史,藉由大玩空間、聲音、科技,把權力謀略的政治舞台化為DJ音場。

《混音理查三世》把「身聲分離」的手法發展到極致。(國家兩廳院提供)
 而演員同時也要兼樂手現場live演出,音樂、聲響、配音等不同聲道相互交融,徹底呼應社群媒體時代,眾聲喧嘩的資訊雜音。在舞台上還有一座6公尺高的巨大手機螢幕,演員手持手機即時錄像、即時播放。從具象到抽象的聲音跨幅取樣,導演王嘉明重新混音莎翁歷史劇,讓歷史情節呼應臺灣政治現象。本次《混音理查三世》劇本也收錄在莎妹劇團出版新書《王記食譜:料理莎士比亞》,王嘉明化身大廚,把戲劇製作的過程比喻為料理的程序工法,呈現他嚴謹的思考流程。

由國家兩廳院主辦、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所製作,2021秋天藝術節《混音理查三世》由13位演員年齡幅度橫跨11歲到60歲,包括Fa、王宏元、王靖惇、周明宇、崔台鎬、陳有銳、彭浩秦、趙逸嵐、莫子儀、李班宇、周安迪、張正元、吳智暉,於10月22日及10月23日在國家戲劇院共演出3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1/10/21 下午 03:18:48
關鍵字: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理查三世,王嘉明,莫子儀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