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光劇團"極西之地有個費特兒"朱安麗盛鑑驚艷開演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1/11/11 下午 04:33:32 / 卓越菁英

 國光劇團推出跨國新製《極西之地有個費特兒》,由傳藝金曲獎最佳導演戴君芳領軍,結合京劇、偶戲、電聲、影像裝置,嘗試運用歌隊等舞臺調度手法,挑戰「情慾流動」的想像空間,將於本月13至14日於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開演。

《極西之地有個費特兒》演出劇照-朱安麗飾王后,身後為歌隊(國光劇團提供)
 本劇是東西方交會之作,西方觀點可從經典文本及不同的女性情慾符碼切入,而藝術總監王安祈曾讚《極西之地有個費特兒》的演員「每一寸血肉都充滿愛恨情仇,每一絲皺紋都充滿戲劇張力」,不僅指演員在表演上的熱情與動人表現,更是直指京劇演員長年積累、刻於骨肉的內在底蘊,就是國光劇團甚至臺灣劇藝值得自豪的東方精神。在眾藝術家傾力合作、戴君芳導演的整合調度之下,磨合出了「費特兒」的全新面貌。

 《極西之地有個費特兒》劇中沒有一個人叫「費特兒」,有的只是女子在情慾與權力中徘徊的疊映身姿。朱安麗所飾演的王后在現實的壓迫與夢中對情慾極度渴望的煎熬中掙扎,將京劇演員花衫行當的身段運用得淋漓盡致。盛鑑1人分飾3角,王子、夢中王子、老王,既演父也演子,巧妙運用老生、花臉等傳統底蘊,區別出剛正不阿、溫柔帥氣及老謀深算3種不同的角色特質,承接王后所投射的不同慾望,極為精彩。丑角謝冠生飾演的侍女及以偶戲呈現的東宮小王子,亦為劇中亮點。而串接起整齣戲的,是滿臺穿梭的歌隊演員。有別於希臘悲劇的「歌隊」,他們時而是王后內心的探問,時而是慾望的象徵,手持情慾、責罰、暴力等多重象徵的紅棍,口唸泉州話、客家話等不同語言,交織出看似典雅、實則飽含衝撞意念的舞臺,以出人意表的方式傳達出情慾流動的意象。

 導演戴君芳表示,上一版《費特兒》在2019年,今年推出新版,雖是相同主題,卻是全新創作,由獨角戲轉為生、旦、丑3角鼎立,同臺飆戲,以京劇為主體,加入偶戲、電聲與影像等新元素,因為各路優秀夥伴的加入,打造出全新的《極西之地有個費特兒》。新銳作曲家鄭伊里談及此次創作的挑戰與艱辛,「電聲」對京劇而言像來自另一個星球,如何把完全不同性質的聲音合在一起,舖陳出每個段落的氣氛與情緒,需要密集地來回討論與嘗試。人物視覺上,曾獲金鐘獎肯定的服裝設計李育昇,則說明本次服裝以上古東方為本,遙望西方希臘神話,展現王后慾望覺醒的困境,以黑(深沈)、白(純淨)、金(權力)、紅(慾望)為主色,將經過時代淘洗淬煉的傳統藝術再昇華,結合西方工藝高級訂製服的現代剪裁,每個演員就像舞臺上流動的美麗雕塑作品。

大合照,自左至右為戴君芳,鄭伊里、盛鑑、朱安麗、團長張育華、謝冠生、李育昇。(國光劇團提供)
 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表示,傳統戲曲的優勢,便是這些演員身上無可取代的絕活兒,希望藉由《極西之地有個費特兒》,能讓臺灣的人才能夠被世界看見,為人才找到通往世界的舞臺。國光劇團今年以《極西之地有個費特兒》再次出發,期盼這樣的火花,能如戲劇顧問Ximena所說,「讓我們想像,讓這個故事活出我們靜默無聲的夢想。」激出所有觀眾對於戲曲之美的追求與熱情。也期許本作將能在國際的舞臺上,展現出臺灣特有且豐沛的創作能量。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卓越菁英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1/11/11 下午 04:33:32
關鍵字:國光劇團,費特兒,戴君芳,朱安麗,盛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