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45屆金鼎獎頒獎典禮 出版界力抗疫情共創精彩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1/11/17 下午 07:39:46 / 經史子集

 文化部主辦第45屆金鼎獎頒獎典禮今(17)日於臺北文創大樓舉行,疫情衝擊下,本屆金鼎獎仍有1,300餘件作品報名,角逐雜誌類、圖書類、政府出版品類及數位出版類等4大類組共21個獎項,經激烈初審、複審及決審後,計29件作品獲獎,51件獲優良出版品推薦。特別貢獻獎則由致力為臺灣堅守一座文學莊園的印刻文學總編輯初安民獲得。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明金鼎獎是政府主辦,出版界最高的榮譽。(文化部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金鼎獎是政府主辦,出版界最高的榮譽,藉由這樣盛會,也代表政府向出版界表達最高的致敬與感謝。臺灣一步步打開民主大門,大家對於出版、創作更為重視,因此,政府用態度表示對於出版產業的重視與努力,也期盼臺灣因為所有出版人長期投入的努力,能讓一代一代人的故事被記錄下來。蘇院長頒發特別貢獻獎予印刻文學總編輯初安民,感謝他除了編輯工作,更不吝栽培新進,並且出版無數,讓眾多的時代故事、各種創作得以出版,今年適逢金鼎獎45屆,也是初安民總編輯到臺灣的45年,特別別具意義。蘇院長期許文化部持續努力,「佈置更好的舞臺,讓臺灣許多偉大、有創意、出版的人演出精彩,社會才會越來越多采多姿、多態多樣。」

文化部長李永得介紹金鼎獎今年是第45屆,可以說是文化獎項中「資格最深、也是培育最多人才的獎項」。(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長李永得指出,金鼎獎今年是第45屆,可以說是文化獎項中「資格最深、也是培育最多人才的獎項」。而出版也是文創產業中最原創的作品,因此,在行政院的支持下,文化部持續推動圖書銷售免徵營業稅、公共出借權試辦計畫,以及藝FUN券等振興出版產業政策;此外,臺灣文學館及文策院規劃推動文本媒合跨業至電影、戲劇、漫畫等多元創作開發;在實體出版轉型過程中,文化部亦有電子出版等相關計畫。李部長強調,「閱讀推廣是文化部非常重要且核心的工作」,文化部一定會與所有的出版人、作者、編者、行銷等相關單位共同努力,支持出版產業的蓬勃發展。

蘇貞昌頒發特別貢獻獎得獎者初安民(右)。(文化部提供)
 特別貢獻獎得獎者初安民致詞時,特別感謝聯合文學發行人張寶琴、印刻文學創辦人張坤山與發行人張書銘,讓他得以充分發揮與實踐對文學的夢想。此外,人間副刊前主編高信疆則開拓他對文學的遼闊視野,不惜一切的懸命一生於出版業。

 文化部表示,從紙本書的油墨印刷,到有聲書、迎合時代科技發展的電子書,出版業隨著時代不斷改變形式及載具,不變的是優秀的文化內容。本屆的得獎作品體現臺灣出版題材的自由與多元面貌,創作者以攝影、文字、圖像、音樂、母語撫觸臺灣的人文風土,成為疫情時代下溫柔堅定的力量,讓本屆金鼎獎也開出一朵花。

 相關消息及詳細得獎名單請持續關注金鼎獎官方網站、FacebookYouTube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1/11/17 下午 07:39:46
關鍵字:文化部,金鼎獎,蘇貞昌,李永得,印刻文學,初安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