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走入山水畫中虛擬世界 "張光賓(江山無盡)-─多媒體互動展"開幕


新網記者林彥才台中報導
2021/11/19 下午 07:30:14 / 文化藝術

 國立臺灣美術館邀請您一同走入山水畫中的虛擬世界!以臺灣書畫家張光賓經典作品〈江山無盡〉為題,將水墨皴法與群峰江水,透過科技互動投影,呈現虛實結合的沉浸體驗,營造文人山水畫虛無意境。

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梁永斐說明張光賓為臺灣留下了滿滿的愛與資產。(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
 〈江山無盡〉為書畫家張光賓92歲高齡的山水巨作,冊頁展開長達17公尺,畫面描繪山群、草木、流瀑交織的磅礴景色。作品中的山石,以藝術家獨創「焦墨排點皴」形塑出山水的肌理;焦墨筆觸表現出疏密、粗細、縱橫、腴潤的細微變化,排點皴紋則凸顯飛白、乾渴、虛實、聚散的運筆揮灑。

 國美館近年推動、聚焦藝術與科技跨領域結合,促進觀眾與藝術作品的互動,並推廣臺灣美術史重要藝術作品,陸續開發完成互動體驗成果有:林玉山〈蓮池〉VR(擴增實境)、李明則〈左營蓮池潭〉VR(虛擬實境)、MR(混合實境)及今年初的水牛群像智慧眼鏡互動展等多項從典藏作品中攫取創作元素,轉譯數位內容之建置。

 本次推出「張光賓〈江山無盡〉─多媒體互動展」,藉由新媒體技術的應用、互動感應裝置即時投影,重新詮釋〈江山無盡〉作品中蘊含的情境,讓傳統與創新共融。

 國美館館長梁永斐表示,張光賓為臺灣留下了滿滿的愛與資產,本次〈江山無盡〉多媒體互動展規模雖不大,卻充分運用科技技術,讓大家都能體驗水墨的美。國美館近年來持續推動文化部「重建臺灣藝術史」政策,今年以來辦理陳銀輝、何肇衢等多位資深藝術家相關展覽,希望能讓臺灣藝術史的重建速度趕上藝術家凋零的速度,張光賓已過世,「斯人雖已遠」,但仍希望將其水墨作品結合新媒體科技,讓更多民眾沉浸體驗張老師氣勢恢宏的作品。

貴賓體驗作品情形。(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
 「張光賓〈江山無盡〉─多媒體互動展」將自110年11月19日起於國美館二樓時光天井旁放映廳展出,歡迎民眾蒞臨體驗,期待觀眾與作品的互動能延伸出不同的山水風光。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21/11/19 下午 07:30:14
關鍵字:張光賓,多媒體,國美館,梁永斐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