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看戲曲如何"裝瘋弄鬼"-國光劇團傳統好戲搬演"鬼.瘋"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1/11/25 下午 06:09:04 / 文化藝術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國光劇團規劃於110年11月26日至28日、12月10日至12日於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鬼.瘋》節目,由藝術總監王安祈策劃,全團精銳盡出,邀請觀眾觀賞「鬼戲」與「瘋戲」強烈而深刻的情感與高張力的唱念作表。

崑劇《長生殿》溫宇航、劉珈后。(國光劇團提供)
 疫情餘波未平,為何選擇「鬼戲」、「瘋戲」作為演出重點呢?傳統戲曲往往透過「鬼」與「瘋」,藉由特殊精神狀態或想像的鬼魂姿態,在水袖、髯口、翎子、甩髮、扇子等物件輔助下,發揮京劇中「四功五法」的精髓,展現唱唸、做工、身段、蹺功、矮步、魂步、舞姿、武技等精彩絕活。藝術總監王安祈表示,「國光希望能夠藉著『鬼‧瘋』主題,將京劇內心戲『外化、歌舞化』的特質,做淋漓盡致的發揮。」

《伐東吳》(雪弟恨)關公唐文華。(國光劇團提供)
 《鬼.瘋》劇目精彩,包含有「東方馬克白」之稱的困難武戲《伐子都》,由今年入圍傳藝金曲獎最佳演員獎的李家德主演;另有兩版《大劈棺》,首週傳承版由凌嘉臨、潘守和主演,第二週則由傳承師資朱安麗、陳清河主演,兩版於同檔節目中推出,十分特別。由青年演員主演的還有《活捉》,由林庭瑜踩硬蹺上陣,飾演美艷的勾魂女鬼閻惜姣。加上《爛柯山.逼休、潑水》、全部《武松》、《鎖五龍》、《失子驚瘋》、《問樵》等劇,極為可觀。

《武松打店》戴立吾,張珈羚。(國光劇團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適逢國光劇團當家老生唐文華60大壽、京崑男神溫宇航50壽辰,兩位演員都推出了可作為代表的精彩好戲。唐文華將於《擊鼓罵曹》飾演禰衡、於《雪弟恨》(又稱《伐東吳》)中「一趕四」分飾黃忠、關羽、劉備、趙雲,以兩齣經典三國好戲作為獻禮;而溫宇航則祭出崑劇《長生殿》,由藝術總監王安祈整編劇本,以李龜年「彈詞」串接〈小宴)〈埋玉)〈冥追)〈聞鈴)〈迎像哭像)等齣,溫宇航主演並擔任戲劇指導,是為國光「小全本」。

《大劈棺》(青年版)凌嘉臨;潘守和。(國光劇團提供)
 在不斷講求跨界、突破的現代,國光劇團非常清楚,創新開發與傳統紮根的腳步要並進。京劇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綜合藝術,「無聲不歌,無動不舞」,一桌二椅就能演出千里山河,京劇難在臺上的每一分每一秒都需經過精雕細琢,也因此更凸顯出戲曲人才培育的艱困與重要性。本檔《鬼.瘋》集青年演員及資深演員於一臺,展現京劇「唱念舞武」的極致發揮。不只如此,正如同張育華團長所說:「傳統戲演出的意義,除了傳承經典、給予人才適合的舞臺,國光劇團的考量是多方且全面的。國光以『戲曲國家隊』的高度自我期許來面對所有演出,期望能刺激當代創作更多豐富的想像,帶給觀眾更多感動的力量。」歡迎觀眾蒞臨劇場,親炙傳統戲的現場魅力,體會傳統藝術極致絕活的震撼與感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1/11/25 下午 06:09:04
關鍵字:國光劇團,王安祈,唐文華,溫宇航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