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8屆"MATA獎"得獎名單出爐 得獎作品舉辦線上巡迴影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1/12/24 下午 07:26:33 / 文化藝術

 第8屆「MATA獎-大專校院學生原住民族主題影音競賽」今(24)日在教育部5樓大禮堂舉行頒獎典禮,由主任秘書廖興國親自主持揭曉各獎項得主,同時邀請AM樂團團長娜塢.悟吉納擔任開場演出,彈唱鄒族古謠為典禮揭開序幕,現場氣氛熱絡。

教育部主任秘書廖興國致詞。(教育部提供)
 為深化大專學生對原住民族歷史文化的了解、尊重與認同,教育部自103年起連續8年舉辦「MATA獎」,迄今已累積116件優秀作品,頗具規模。本屆以「看見傳承」為主題,徵件項目分為「非紀錄片類」及「紀錄片類」,總獎金達38萬元,吸引全國各大專校院計120位同學31件作品參賽角逐。廖主秘特別感謝所有參賽學生,今年面對疫情的衝擊考驗,仍持續展現創作的熱情與努力,讓我們從觀影的過程中,對於原住民族議題有更深一層的領會,傳承原民文化的具體行動,不分族群都有責任。

 今年獲獎的10部影片表現亮眼,勇於嘗試多元表現形式,深具實驗精神,作品面向包括神話傳說的重述、靈媒文化的記錄、狩獵文化的反思、部落史觀的建構、環境保育的思考等內容,傳達大專學生的多元族群意識及其關注原住民族社會發展的焦點;同時,透過影像技術結合扎實的部落田調以及史料的爬梳,也更加擴展鏡頭底下的敘事結構與深度。評審委員除了欣見臺灣影像教育的扎根與實踐,打開同學們的視野與思考的深度,也更期勉同學「持攝影機的人必須更精準掌握自己的視角與觀點,用心耕耘族群影像紀錄」。

第8屆「MATA獎」啟動儀式。(教育部提供)
 本屆MATA獎非紀錄片類MATA獎國立東華大學作品《狡詐的巨人》、銀獎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槍砲、頭顱與骸骨》與銅獎中國科技大學《卑南小劇場》,紀錄片類MATA獎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獵王龍尺武》、銀獎國立東華大學《1877吉浦巒》與銅獎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始終》。

第8屆「MATA獎」大合照。(教育部提供)
 此外,教育部也將自12月31日起,以結合VR實境技術,為本屆優秀得獎作品舉辦線上巡迴影展,誠摯邀請各界共同重視原住民族議題,歡迎大家踴躍前往欣賞。

 詳情可見「MATA獎」官網,或FB粉絲專頁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1/12/24 下午 07:26:33
關鍵字:MATA獎,廖興國,原住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