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美濃客家八音團長人間國寶鍾彩祥辭世 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1/11 上午 10:17:07 / 回憶紀念

 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客家八音」保存團體美濃客家八音團團長鍾彩祥於今年元月(7)日晚間辭世,享壽85歲。鍾彩祥終身奉獻客家八音與音樂藝能的傳承推廣,作育英才無數。文化部長李永得聞訊後,指示文化資產局全力協助家屬治喪事宜,並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美濃客家八音團團長鍾彩祥辭世。(文化部提供)
 「美濃客家八音團」是南臺灣六堆客家地區八音團中,堅持以傳統客家八音演出者,在客家人的生命禮俗與歲時祭儀文化場域裡,保有其精湛、古樸優雅的客家八音技藝,於105年經文化部認定為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客家八音」保存者。「美濃客家八音團」團長及主要傳承藝師鍾彩祥,堪稱是美濃客家八音的活字典,擅長客家八音各種樂器,尤專擅二弦與鑼鼓,帶領八音團長年為客家民俗做場。

 鍾彩祥藝師為人隨和,八音基礎深厚,美濃高樹地區的嗩吶手經常與其配合做場,自95年來受眾人推崇擔任團長至今。鍾彩祥藝師曾學西洋樂器、會看譜,也會寫簡譜,現在美濃客家八音的樂譜均為其所記載及保存,對客家八音的傳承有著極重要的貢獻。其於102年獲「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105年獲客委會「客家貢獻獎」,除了擁有近60年客家八音演奏經驗,並協助教育推廣工作,讓珍貴的客家無形文化資產得以永續流傳。

 李永得表示,鍾彩祥藝師一生奉獻臺灣客家八音的保存、傳承,雖溘然離世留給後人無限的感念,文化部將會秉持其精神,持續保存、傳承傳統表演藝術。
頻道:婚喪喜慶 分類:回憶紀念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1/11 上午 10:17:07
關鍵字:美濃,客家八音,鍾彩祥,李永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