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22年疫情再起,醫師提醒過年防疫除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拒絕所有菸品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1/30 下午 04:33:35 / 公益慈善

 在COVID-19專責病房工作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分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建議大家過年「除舊布新-戒菸防疫」,鼓勵吸菸者現在立志戒菸,不但因家人團聚與支持可大大提升戒菸成功機率,還可增加疫苗保護力,減少感染新冠肺炎的機率。蘇一峰說,新型菸品不但有害、難以幫助戒菸,還會延後戒菸時機,且成為二重或三重的尼古丁產品使用者。

過年更要戒菸。(董氏基金會提供)
 隨著電子煙肺傷害病例在世界各地的連環爆,蘇一峰提醒,勿再信菸商無害或減害的誤導;沒有濃濃菸臭味的電子煙與加熱菸,一樣都有二手菸及三手菸的危害,不要在家人團聚時使用,以免傷害自己也侵害家人。

 台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指出,「吸菸就是新冠肺炎重症的危險因子」、「吸菸還會影響疫苗的保護力」:

  1. 英國牛津大學研究發現,吸菸者感染新冠病毒住院風險,比不吸菸者高出8倍,重度吸菸者染疫後死亡風險更高達10倍。
  2.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13-24歲的年輕族群,使用電子煙者感染新冠肺炎機率為不吸菸者的5倍,若使用電子煙加上吸紙菸,其感染新冠肺炎機率更高達7倍。
  3. 最新研究更指出,吸菸讓疫苗抗體濃度下降近4成,共病症患者甚至下降近6成,吸菸者接種疫苗的抗體濃度、中和能力均下降,影響疫苗效果的正常發揮。
 創辦全臺第一個「電子煙戒菸門診」的臺中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傅彬貴表示,研究已證實,新冠肺炎病毒除飛沫和接觸傳染,也會附著在氣溶膠上傳播,擴散距離能達到至少1.8公尺以上,生活中典型的氣溶膠包括傳統紙菸、電子煙與加熱菸的煙霧。傅彬貴醫師特別提醒,吸菸者的手指及可能有受到污染的菸品,在吸菸的過程不斷與嘴唇接觸,也會增加病毒由手向口傳播的可能性。

 疫情期間到醫事機構戒菸較不方便、年假期間戒菸專線也休息,董氏基金會建議全家團聚的過年期間,可以這樣做:

  1. 手機下載「戒菸就贏APP」,設定戒菸日,讓系統主動提醒每日戒菸注意事項。
  2. 上24小時全年無休的「華文戒菸網」,了解戒菸迷失、戒菸飲食等。
  3. 善用「戒菸四招」對抗菸癮來襲:深呼吸15次、喝1杯開水、用力伸懶腰、刷牙或洗臉。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公益慈善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1/30 下午 04:33:35
關鍵字:防疫,戒菸,蘇一峰,郭斐然,傅彬貴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