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北榮總建置綠色"心通道" 急性心肌梗塞成功搶命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2/15 下午 03:05:03 / 醫療保健

 為搶救更多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協助解決基層醫療量能不足的問題,臺北榮總結合金門離島及大台北基層醫療不足地區的醫院,共同建置「綠色心通道」。整合兩院急診、心臟科、心導管室及加護病房等各相關環節,將轉院聯繫協調時間由原來30分鐘至1小時大幅縮短至10分鐘,北榮團隊立即待命,免去繁瑣的就醫流程,讓病人以快速通關方式獲得及時有效的治療。

兩位陳姓患者(中及右二)與北榮心導管團隊合影,右起黃偉杰醫師、左一盧澤民教授、左二林彥璋主任。(臺北榮總提供)
 51歲心肌梗塞患者陳先生,因胸悶、胸痛、冒冷汗、呼吸困難,出現急性心肌梗塞症狀,經「綠色心通道」由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緊急轉至臺北榮總,成功挽救生命;另一名無症狀患者陳先生,因家人曾有心肌梗塞及心臟疾病病史,於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心導管檢查發現冠狀動脈嚴重堵塞,經「綠色心通道」轉介至臺北榮總,後續進行二次心導管治療後恢復良好。目前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每月已有超過10位因急性心肌梗塞,複雜性冠狀動脈病灶及心臟重症病人轉送至臺北榮總,自107年11月起至目前為止,共轉送超過200位患者,成功搶救無數病人生命,成果斐然。

 臺北榮總心臟內科林彥璋主任表示,自104年起,臺北榮總心血管團隊積極遴派年輕優秀的主治醫師進駐北北基桃、金門離島等基層醫院心導管室,訓練醫師,培養及時搶救、在地治療及處置後送的能力,並建置完整心肌梗塞患者治療綠色通道,藉由醫學中心與基層醫療院所緊密合作,充分實踐醫療在地化的目標,讓所有民眾都能享有醫學中心等級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臺北榮總心臟內科黃偉杰醫師指出,在大台北或金門離島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常因基層醫療院所設備、訓練或專科醫師不足,需緊急轉送鄰近醫學中心,時間長路途遠且風險較高,常因此錯失黃金搶救時間,造成無法挽救的遺憾!因此在支援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兩年期間,積極推動建置「綠色心通道」。

 臺北榮總心臟內科心血管團隊104年起支援部立金門醫院、基隆醫院、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及桃園分院。其中部立金門醫院心導管室於104年啟用,在臺北榮總全力支援下,近3年累計治療超過600位急性冠心症患者,執行超過400例心導管手術,充份達成醫療在地化、服務偏鄉民眾的信念,並於106年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為肩負三重蘆洲地區60萬人健康的中重度級醫院,雖位處全台人口密度第6高的新北市,卻因心臟科醫師不足,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常需要轉送至鄰近臺北市各醫學中心治療。107年起臺北榮總心導管團隊提供支援,服務量能大幅提升。108年7月起,每月心導管檢查服務已超過100人次,108年10月起已可提供每週四、五小夜班急性心導管手術,心血管中心臨床業績及業務量更大幅成長7成,搶救每個等待救援的「心」,成效卓著。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2/15 下午 03:05:03
關鍵字:臺北榮總,心通道,心肌梗塞,林彥璋,黃偉杰,冠狀動脈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