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師大擴大教學全球影響力"網路大學辦公室"揭牌成立 開設3個數位碩士在職專班實現學習無疆界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2/25 下午 06:27:27 / 教育學程

 疫情造成當代世界前所未有的社會孤立,但數位科技帶來新的連結與可能。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成立網路大學辦公室(NTNU ONLINE)本月25日由校長吳正己正式揭牌,遠距教學與實體課程相輔相成的教學模式,成為疫情下的教育新常態,因此透過創造多元互動的數位課程資源,讓學生有更好的學習環境,更開設了3個數位碩士在職專班,向全世界招生,讓學習超越了國界,建立全球網路校園。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成立網路大學今日揭牌成立。(臺灣師範大學提供)
 早在新冠疫情前,美國大學遠距學習的學生人數成長率就逐年攀升,目前更超過入學人數成長率,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21年「COVID-19:大學校園重啟新思維」調查報告也顯示,線上教學大幅增加,虛實整合的教學模式最為流行,且各國積極支持發展遠距教學政策,透過虛擬流動來彌補實體流動。

 吳正己表示,國內面對少子化衝擊,各校都積極爭取境外生,加上教育部大幅放寬數位學習學制及招生對象限制,臺師大過去從2008年開放式課程、2013年磨課師課程(MOOCs),到2017年成立網路大學籌備處,配合校務發展計畫的願景,以發展全校數位教學、落實數位課程品質、推動數位學位學程為3大目標,對內協助加速教育數位轉型、對外建立數位課程品牌,吸引國內外學生就讀。

 教務長劉美慧指出,全國首創境外生數位專班的海外華語師資數位碩士在職專班,從2016年開辦後每年滿招,吸引全球6大洲近30國海外在職人士就讀;而圖書資訊學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自2019年成功轉型,是傳統面授轉型為數位專班的最佳範例,報考人數大幅成長一倍多。

臺師大網路大學 開設3個數位碩士在職專班。(臺灣師範大學提供)
 臺師大將從2022年8月增設技職教育數位碩士在職專班,預計招收24位境內生、6位境外生,是首班同時招收境內與境外生,未來還將盤點校內特色領域如科學教育及特殊教育,也規劃成立數位專班。

 網路大學辦公室主任洪嘉馡表示,網路大學設有「數位課程品質管理與成效評核機制」,在課程前、中、後透過審查、培訓、意見調查、座談會等方式,檢核數位課程的教學品質,以確保學生數位學習的成效。另外,課程進行中也會安排「線上學習引導與支援」、「學習狀況即時回饋」等即時機制,達到儘速改善的目標。

 臺師大自2008年開設數位課程以來,累計逾萬人次修課,近年受疫情影響,也曾實施全校遠距教學,網路大學提供師生同步、非同步等方式,進行線上學習,達到停課不停學,其中,Moodle數位學習平台也跟著升級,可線上完成即時影音錄製、學習檢核機制、線上批改作業、線上點名、建置線上討論區等,提高學生自主學習意願。

 技術方面,臺師大網路大學不只提供教師免費申請視訊設備、操作手冊,更提供專人諮詢服務,協助教師無痛把課程搬上雲端。此外也協助數位教學設計、舉辦數位教學工作坊,強化教師多元教學能力。根據教務處調查,超過80%以上的教師表示「非常能或能掌握遠距教學法」,師生也對整合數位與實體學習歷程的接受度逐漸攀升。

攝影棚錄製數位課程。(臺灣師範大學提供)
 高等教育邁向國際化,但隨著3C科技普及,加上疫情推波助瀾,催生了大量遠端上課的學生,遠距教學、數位教材漸趨重要,網路大學將在臺師大數位轉型過程中,持續扮演重要角色,不僅要讓原有的教學接上網路,更要吸引全球有意進修的人才。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教育學程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2/25 下午 06:27:27
關鍵字:臺師大,網路大學,遠距教學,線上教學,少子化,吳正己,劉美慧,洪嘉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魯凱族手紋耆老柯梅花辭世 文化部頒贈旌揚狀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4:18:06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第3屆"2024衛武營國際音樂節"本週登場
文化藝術 2024/4/12 下午 04: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