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研院動物中心x國資圖 "隔離泡泡"科普特展開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3/8 上午 11:52:56 / 生態環保

 由於新冠肺炎(COVID-19)廣泛影響人們的生活,「隔離」這個詞變得很普遍。其實「隔離」除了控制疾病傳播,相同概念也可運用於科學研究上。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和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合作籌辦《空間的魔術師-隔離泡泡》特展,於2022年3月8日至6月26日,在國資圖總館二樓數位美術中心展出,將隔離概念轉化成淺顯易懂的圖文,搭配影片說明、隔離操作箱實品展示和操作體驗,讓民眾一窺「隔離泡泡」創造的魔術空間和無菌實驗鼠在科學上的應用。

科學家實際使用的隔離操作箱。(國家實驗研究院提供)
 研究人員利用「隔離操作箱」在同一個動物飼育空間中打造出許多獨立的微型世界,這些小世界之間不會互相影響,各自有獨立的空氣循環系統,有如一個個包住實驗動物的「大泡泡」。乍看之下每個隔離操作箱裡面並沒有什麼不同,但其實肉眼看不見的微生物狀態卻是大異其趣。運用隔離操作箱和微生物移植技術,可產製無菌、單一菌或已知菌相的實驗鼠,將複雜的腸道菌生態變成可控因子,提供研究人員從零開始逐步探究微生物角色的工具,釐清不同微生物影響人類身心健康的角色。

 隔離操作箱技術需要經過長時間的訓練,除了建置、維持泡泡的微生物等級需要嚴密的管控流程之外,要透過連接在本體的手套進行動物飼育、換籠,甚至是執行試驗,更是不簡單的工作。現場除了可以看到運用於特殊菌相動物試驗的隔離操作箱,還可以親身體驗透過工作手套在魔術空間內操作的動作,歡迎大小朋友一同加入空間魔術師的行列。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3/8 上午 11:52:56
關鍵字:國研院,動物中心,國資圖,科普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