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懷舊鐵道三張犁支線 重現國父紀念館中山公園風貌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3/11 下午 07:36:33 / 民俗古蹟

 為強化文化資產保存價值與延續歷史記憶,同時提供民眾更安全美觀的生活環境,國立國父紀念館採分期分區方式進行的「跨域加值公共工程計畫」,其中懷舊鐵道「三張犁支線」,歷經工程團隊1年來的努力,將於今(12)日優先開放民眾通行。

懷舊鐵道「三張犁支線」改造前鐵道原址。(國父紀念館提供)
 橫跨國父紀念館中山公園的「三張犁支線」鐵道,是於1930年代末期修築完成,用以聯結當時的日本陸軍松山倉庫與縱貫鐵路。這條鐵路支線是由華山與松山兩個火車站之間的「臺北機廠線」,在昔日的延吉超市前向南側分歧,起點設有三張犁運轉室,位置約在市民大道、延吉街平交道旁,途經現存的帶狀停車場,並通過國父紀念館中山公園南側及現在的臺北市議會大門前,進入今日臺北市政府的原聯勤營區,總長約2公里多。二次大戰後營區改編為聯勤44兵工廠,其後因兵工廠遷至三峽,鐵路全線遂於1986年7月21日廢止。過去只要站在國父紀念館的臺階上,就能觀賞到列車緩緩駛過,留給老一輩附近居民深刻的印象。

懷舊鐵道「三張犁支線」改造後。(國父紀念館提供)
 為改善園區設施及廣場鋪面,並在有限的空間內提供親民及無障礙的全方位友善環境,國父紀念館自2016年開始啓動跨域加值計畫並採分期分區方式進行,計畫的第一步就是進行中山公園景觀改造,而三張犁支線正是首次將改造成果呈現在民眾面前。本次景觀改造以回復建築師王大閎先生半世紀前的原始設計為原則。改造後為傳承歷史記憶,設計構想將寬約5米路面改造為防滑的露骨材地坪,並以深灰色系高壓磚飾帶,界定鐵道舊址及寬度106.7公分的原軌距,以重新建構三張犁支線意象。並新增設三張犁支線兩端的逸仙路及光復南路出入口,方便周邊居民及遊客可以自在進入園區,同時拆除兩側既有白色矮墩、清整兩側灌木,塑造成美麗宜人的賞櫻步道,並設置矮靠背座椅,提供有需要的民眾休憩使用。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右8)率副館長(右6)及相關人員視察完工後的「三張犁支線」。(國父紀念館提供)
 除了三張犁支線外,這項景觀工程還同時擴大樹木綠蔭與草地面積、整建與強化廣場鋪面,以提供民眾舒適安全的使用空間;三張犁鐵道支線則著重在回復懷舊與歷史意象,並象徵著國父孫中山「博愛」與「大同世界」的精神,期能藉著此次景觀改造,提升政府對民眾服務量能,增進社會和諧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3/11 下午 07:36:33
關鍵字:三張犁,國父紀念館,中山公園,鐵道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