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豫劇團"金蓮纏夢" 踩蹺演出清末民初三寸金蓮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3/31 下午 04:45:35 / 文化藝術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豫劇團2022年度大戲《金蓮纏夢》將於5月21、22日在臺北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進行首演,續於6月18、19日在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演藝廳演出。此次巡演,除了將在臺灣戲曲藝術節、高雄春天藝術節南北兩大代表性藝術節與民眾見面外,6月4、5日安排於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6月25日於屏東藝術館演出。

臺灣豫劇團藝術總監王海玲介紹2022年度大戲《金蓮纏夢》。(臺灣豫劇團提供)
 《金蓮纏夢》為臺灣豫劇團以頂級規格製作的大型新創劇目,由豫劇皇后王海玲率領蕭揚玲、張瑄庭聯合主演,並由作家王瓊玲編劇、高雄文藝獎得主殷青群擔任導演,匯聚兩岸劇場菁英人才共同創作。

 《金蓮纏夢》將臺灣在地的故事搬上舞台,團長彭宏志認為,此劇展演出在前人艱辛的努力下,才能擁有現在平等自由的生存環境;此次特邀臺灣戲曲學院歌仔戲科國中二年級學生合演,透由本次合作讓臺灣戲曲向下扎根。

臺灣豫劇團當家花旦踩蹺上演《金蓮纏夢》玉娘回歸田野甘為人婦橋段。(臺灣豫劇團提供)
 該團藝術總監王海玲表示,《金蓮纏夢》是闡述臺灣的女性自立自強、不向命運低頭的故事,實力堅強的演出陣容,結合精湛的舞台設計、編排,精采可期。導演殷青群指出,這齣戲對他來說是在圓一個夢,他自小坐科學戲時,看到旦角演員上的第一門課就是「踩蹺」,心中一直希望能安排以踩蹺為主的大戲,讓演員展現硬底子功夫,發揚傳統戲曲精神。

 《金蓮纏夢》講述於清末民初時期,女子從青春到老,一生被三寸金蓮的裹腳布緊緊糾纏,除了身體受捆縛及行動不便,也禁錮了靈魂與想像;女子小時受制於父母家,嫁作人婦後轉為夫家而活,甚少擁有對生命及生活的自主權。歷時百年後,告別了封建的纏足傳統,為何女性依然難以丟棄象徵纏足的高跟鞋?從強烈的劇情高潮轉折間,不禁引發如此探問。

自左至右為臺灣豫劇團《金蓮纏夢》主演張瑄庭、團長彭宏志、藝術總監王海玲、主演蕭揚玲、編劇王瓊玲、導演殷青群。(臺灣豫劇團提供)
 為了讓觀眾更瞭解創作核心及幕後故事,臺灣豫劇團將舉辦兩場「免費戲曲導聆講座」,4月9日下午2時30分於臺灣戲曲中心臺灣音樂館B1視聽室、4月17日下午2時於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2樓演講廳由王瓊玲主講,民眾可透過臺灣豫劇團臉書粉絲專頁報名。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3/31 下午 04:45:35
關鍵字:臺灣豫劇團,金蓮纏夢,踩蹺,王海玲,蕭揚玲,張瑄庭,彭宏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