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大稻埕青藝節壓軸 "形色抄"顛覆人鬼殊途之說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4/1 下午 06:49:19 / 文化藝術

 大稻埕戲苑第9屆青年戲曲藝術節壓軸演出實驗京劇《形色抄》4月9、10日公演。是編劇周玉軒2019年教育部文藝創作特優獎作品,與導演兆欣假《聊齋》之名第三部導、演之作。《形色抄》由5段各自獨立的故事所組成,每段都是人與鬼之間的遭遇。本劇顛覆「人鬼殊途」之說,將陰陽兩隔的生者與死者聯結,看似平行時空,卻能交織對話,彼此有說不盡的愛恨情仇。

實驗京劇《形色抄》。(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提供)
 戲劇顧問林于竝談周玉軒與兆欣之《形色抄》,當中的「人」,大都為了滿足一己之慾望而行惡,是非常容易了解的「惡人」。但是他們作品當中的「鬼」卻不是那麼容易了解,或者說,正因為是「鬼」,因而不容易為「人」的邏輯所了解。

 編劇周玉軒創作本劇模仿志怪筆記形式,連綴數場故事,段落間並無關連,相互映照,以《形色抄》的字義解釋,出將入相,操弄形體扮演腳色,台上台下,因應關係呈現各式樣貌。形與色,都是藏身人間的穿戴。

 故事裡的妖物總比人更有情,山魅為了照料人類嬰孩,甘願穿戴皮囊承擔責任;知音跨越陰陽神魂相交,卻原來是世家公子的聲色遊戲;同樣被欲望驅使,屍魔倒比不肖子更顧念人間倫常;僧人演繹九相圖想勘破生死,父親手繪貞女圖想留存名聲。導演兆欣表示《形色抄》是那些邊邊角角、小奸小惡的故事,單篇乍看無甚驚奇,串整一看竟不由得令人心頭一緊,也許那都是你我在無人之境,面臨過的窘迫與失落。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4/1 下午 06:49:19
關鍵字:大稻埕,青藝節,形色抄,林于竝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