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中小學媒體素養教案競賽成績揭曉 鼓勵教師結合領域課程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4/7 上午 10:00:32 / 教育學程

 為使中小學師生具備正確的媒體素養,教育部國教署舉辦「110年中小學媒體素養教案設計競賽」,日前公布競賽結果,由桃園市立南崁國中獲選「特優」,另評選出3個優選及5個佳作獎項。因疫情影響,原訂頒獎典禮取消辦理,獎盃、獎狀已分別寄送至學校,而得獎作品則將陸續公布於「教育部媒體素養教育資源網」,提供全國教師參考運用。

透過教師共備設計教案,增進學生媒體素養。(較育部國教署提供)
 國教署表示,12年國教課綱重視素養導向學習,將「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列為九大核心素養之一,以培養學生善用科技、資訊與各類媒體的能力,強化相關倫理及媒體識讀的素養,讓學生學習如何分析、思辨、批判人與科技、資訊及媒體的關係,因此自108年起辦理「中小學媒體素養教育推廣計畫」,並舉辦媒體素養教案競賽,鼓勵教師開發教材教案,以利將媒體素養教育融入領域教學。

 本次競賽獲「特優」教案作品「找碴?查找……早察!資訊判讀達人養成記」,由桃園市立南崁國中教師蔣明倫、陳奕君、吳慈娟、羅珮勻所設計,藉由語文、自然、社會、科技、健體等五大領域教師合作,並邀請臺灣放伴教育協會入校,透過校內共備、觀課、議課,共同研發而成。課程不向學生釋放非黑即白的訊息,也不提供學生是非真假的答案,而是引導學生建立資訊判讀雷達,架構一組理性思辨的訊息接收模式,讓學生不再是被動的資訊接收者,而能成為主動積極尋找和運用訊息的使用者。

 新竹縣大同國小教師楊瑞琦以「校園反霸凌~媒體素養融入教學設計」獲國小組優選。該教案以校園反霸凌引發學生興趣,連結生活經驗,並結合社會與綜合領域內容,透過資訊探索與問題討論,進而關懷身邊的人事物,營造友善溫暖的學習環境。透過媒體素養課程,讓學生未來在面對龐大資訊時,可以正確地理解、判斷其可信度,最後能重新運用、組合知識,培養學生的思辨的能力。

 國立玉井工商教師劉殷佐、柯淑偉共同設計「『媒』有過度解讀,『體』現真實資訊」教案,獲得高中組優選。該教案透過國文科和餐飲科教師的跨域共同備課,讓學生於語文領域學習媒體思辨、內省、實踐的能力,並延伸至餐飲課程討論食安問題,進而能在食材上得到更專業的知識,使不受假訊息的影響,更進一步呼應108課綱的精神,讓學生將知識及技能應用於生活當中,培養問題解決的能力。

 國教署表示,未來仍將持續推動「中小學媒體素養教育推廣計畫」,透過教師研習、教材提供、教案設計等3大面向,提供教師充足的教學資源,使以更加培養學生媒體素養的相關能力。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教育學程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4/7 上午 10:00:32
關鍵字:媒體素養,國教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