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馬總統出席政治大學"建國百年論壇"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1/6/2 下午 11:43:00 / 教育學程

 馬英九總統今晚出席國立政治大學舉辦的「建國百年論壇」,以「人文台灣、夢想未來」為題發表演講。

總統馬英九今晚出席政治大學"建國百年論壇",期許政大培育國家人才。(政治大學提供)
 馬總統指出,政大正在進行《中華民國發展史》的編寫工作,為國家百年來的發展軌跡留下紀錄,這是一項十分有意義的事。兩年前他去金門參加古寧頭大捷的紀念活動,想起當年所面臨的艱困處境,所幸國軍浴血奮戰,才得以穩定情勢;而在兩岸隔海分治60年後,台灣實現了許多當年的建國理想,例如推動土地改革、經貿發展、九年義務教育、民選總統等,未來我們更要持續扮演「和平締造者」、「人道援助的提供者」、「文化交流的推動者」、「新科技與商機的創造者」,以及「中華文化的領航者」等角色,讓全世界感受到台灣常民生活中這些令人感動和振奮的價值。

 他談到青年人在建國一百年的過程中同樣扮演著重要角色,早期有黃花岡七十二烈士的林覺民,現在則有像是企業家的郭台銘等人,因為有眾人的貢獻,才得以造就今日的台灣;政治大學是國內人文科學研究的學術重鎮,為國家培育出許多優秀公職人才,對國家、社會貢獻卓著,希望政大能繼續培育更多傑出人才,讓台灣在國際舞台上嶄露頭角。

 馬總統並與政大台文所所長陳芳明對談,陳芳明分別就台灣的文化軟實力內涵與成就、對學生參與社會運動的看法、如何看待反核及廢核運動,以及今年是否發表對六四事件的看法等議題,與總統進行深度對話。

政大學生會成員準備寫滿祝福和建言的101高塔贈送馬總統,期盼建國百年能更上一層。(政治大學提供)
 馬總統則認為,台灣文化的內涵除了具體的藝文表演藝術外,更重要的是包括正直、善良、勤奮、誠信、進取、包容等核心價值,這些價值可以展現出台灣人的與眾不同,例如我們的人道援助、陳樹菊女士的事蹟,慈濟功德會、世界展望會、家扶中心的善行,都說明台灣的愛心就是我們最大的軟實力。

 對於學生參與社會運動,馬總統表示非常贊成,並強調這些是台灣發展的核心價值,也是以後追求的方向,例如他當年也參與保釣運動,然而學生除了參與外,也要多做研究。反核與廢核的議題上,「環境基本法」對於非核家園的目標並沒有時間表,但政府會努力朝這個方向努力,並盡力開發替代能源,而現階段應完成核四建廠並使其安全運轉,同時研議如何處理現有的三座核電廠。

 對於近年來高漲的台灣認同問題,馬總統表示,對這個趨勢並不感到意外,也樂見國人願意表達自己的看法,但面對中國大陸實力成長的客觀事實,我們無法迴避,因此他主張「相互不承認主權,相互不否認治權」,要在雙方可容忍的範圍內找出相處之道,維持台灣的生存。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教育學程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1/6/2 下午 11:43:00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享耆壽90歲
回憶紀念 2024/4/26 下午 05:15:09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