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跨域藝術家攜手打造"寶島隨身聽" 第2波"台灣高鐵藝術計畫"即日起PLAY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4/19 下午 07:33:33 / 文化藝術

 繼以跨域的新型態展演開啟「台灣高鐵藝術元年」之後,台灣高鐵公司與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2度攜手打造「台灣高鐵藝術計畫」,延續「與藝術不期而遇」的核心概念,這次從「聽覺」這項看似無形卻無所不在的感知出發,邀請到擅長音樂與影像製作的藝術家柯智豪與陳怡潔擔任主創,兩人集結的創作團隊涵蓋音樂、動畫、影像、設計,以及自然生態踏查等跨域工作者,在台灣高鐵團隊的全力支持下,突破疫情期間的種種限制,發展出融匯多元呈現的藝術計畫「寶島隨身聽」,於今(19)日在高鐵南港站宣告啟動。

台灣高鐵董事長江耀宗(左)與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右)手持「限量版藝術紀念車票」,限量車票即日起在台灣高鐵全線車站販售。(國家文藝基金會提供)
 自4月20日起,將從「寶島隨身聽」裡首先放送出來的,是由音樂家柯智豪主創的新一代高鐵列車廣播提示音。在許多國家中,經過特別設計的列車廣播鈴聲,經常成為令當地居民或國外旅客印象深刻的聽覺記憶。台灣的原民音樂曾數度引起國際矚目,也已成為世界性的「聲音資產」,正是這種兼具在地文化性與國際音樂性的特殊條件,讓創作團隊意欲由此尋求靈感,進而在獲得花蓮縣卓溪鄉中正部落的授權下,以深具特色的布農族傳統歌謠《獵前祭槍歌》轉化為新一代廣播提示音。

自左至右為藝術家陳怡潔、音樂家柯智豪、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台灣高鐵董事長江耀宗、客語創作音樂人羅文裕、布農族創作音樂人王宏恩、台語創作音樂人荒山亮。(國家文藝基金會提供)
 除了期盼在每日頻繁往返北中南的高鐵車廂中,讓來自全台或世界各地的旅客,與這段結合傳統與新創的台灣旋律驚喜相遇外,由於《獵前祭槍歌》帶有「祝福出行的人」與「豐收」的意涵,這也將使得這段樂音的每一次播放,都傳遞著台灣高鐵公司對所有乘客的深深祝福。

 一如高速鐵路完美體現了如何以現代技術凝縮了空間的距離,藝術家陳怡潔也藉由為本計畫量身打造的一台巨型「隨身聽」,展示出如何透過嶄新的媒體技術,讓在人們記憶中僅提供聆聽體驗的隨身聽,幻化為一座令人驚艷且目眩神迷的聲光裝置。這座以5面高畫質LED屏幕組構而成的光體裝置,將自6月起巡展於高鐵的雲林、彰化、苗栗3站,除了作為主題曲《慢慢快活》的播放載體外,也將同步呈現出陳怡潔分別為這3個城市所製作的光體展演。

台灣高鐵與國藝會共同發起「寶島隨身聽」藝術計畫,將布農族《獵前祭槍歌》化為車廂廣播提示音,邀請旅客再次與藝術不期而遇。(國家文藝基金會提供)
 與新一代車廂廣播提示音共同為「寶島隨身聽」藝術計畫揭開序幕的,還有以復古卡帶為靈感所設計的限量版紀念車票,也將陸續在高鐵全線12個車站的專屬售票機台開始發售。今日在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與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一同為「寶島隨身聽」按下PLAY鍵後,也宣告這一系列精心製作的多元展演,將會陸續在高鐵與旅客們不期而遇,期待藉由這場藝術饗宴,觸動與召喚出人們共同或獨特的情感與記憶。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4/19 下午 07:33:33
關鍵字:寶島隨身聽,台灣高鐵,江耀宗,林曼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