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從舞者綻放13條故事線感受如霞彩幻化的生命之光 雲門舞集鄭宗龍新作"霞"衛武營壓軸演出


新網記者林彥才高雄報導
2022/5/6 下午 05:17:44 / 文化藝術

 睽違近兩年時間,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以新作《霞》帶領舞者重返衛武營舞台,以日本爵士音樂家清水靖晃演繹的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組曲》薩克斯風版本,深入每位舞者生命經驗,攜手舞者共同參與,發展出舞台上肢體及影像,打破以編舞家意念為首的編創方式,5月7、8日母親節周末,邀請觀眾全家一同到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邂逅心澄則靈的魔幻時刻。

雲門舞集 鄭宗龍《霞》之一。(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攝影)
 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衛武營從開幕至今已站穩前進的腳步,接下來的新方向要往年輕和時尚邁進,找尋藝術更多元的面貌,如同雲門舞集總監鄭宗龍不停尋求突破,新作《霞》有別過往,不僅挖掘25位舞者內心共同創作,並嘗試嶄新的街舞popping元素,讓眾人的生命經驗,如同萬變霞光映照舞台。」

雲門舞集 鄭宗龍《霞》之二。(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攝影)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因疫情取消巡演蓄積創作能量,挖掘身體語彙更多可能性,在雲門的原有訓練基礎下,加入街舞popping訓練以及「拆身體」的技巧,這次新作更拆解了舞者內心發展創作。鄭宗龍表示:「雖然大環境風風雨雨帶來許多挑戰,反而給了我一個創作的契機,也讓我有時間透過跟舞者一對一工作,更了解彼此,更有默契的往同一個方向前進,我跟藝術家們、舞者很享受這個工作過程。期待《霞》能夠觸發每位觀眾的心中,不同的共鳴與體會,在劇場跟我們一起感動、一起開心,找到一段溫暖的霞光。」

雲門舞集 鄭宗龍《霞》之三。(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攝影)
 《霞》的音場設計特別邀請4座葛萊美獎得主馬塞洛.阿內茲(Marcelo ANEZ)精心打造層次豐富的音場,藉由喇叭聲音位置的安排,讓清水靖晃的薩克斯風不同音高和弦和聲音迴盪特性,貼合人的情緒、心跳與呼吸起伏,並巧妙加入舞者錄下的生活周遭環境音。為了讓劇院演出時,透過聲音位置的改變,大膽嘗試讓舞者抱音箱,或利用音箱突然掉落的畫面設計,達到呈現舞者演繹內心變化的目的。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22/5/6 下午 05:17:44
關鍵字:雲門舞集,鄭宗龍,衛武營,簡文彬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第3屆"2024衛武營國際音樂節"本週登場
文化藝術 2024/4/12 下午 04:09: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第3屆"2024衛武營國際音樂節"本週登場
文化藝術 2024/4/12 下午 04: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