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兼任研究員人類學家紀錄片導演胡台麗病逝 享壽72歲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報導
2022/5/8 下午 07:36:12 / 回憶紀念

 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兼任研究員、人類學家、紀錄片導演胡台麗昨(7)日病逝,享壽72歲。

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兼任研究員、人類學家、紀錄片導演胡台麗。(胡台麗臉書提供)
 胡台麗畢業於台大歷史系、獲紐約市立大學人類學博士,曾任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兼任教授,並擔任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主席與台灣民族誌影像學會第1、2任理事長,跨足學、文、影各界。

 胡台麗是台灣民族誌攝影的先驅,在學術論文之外,更勤於透過影像,留下珍貴的人類學紀錄片。數十年來不僅記錄了台灣農村的變遷,台灣原住民族、榮民、本省籍婦女等各類族群的影像民族誌,也為這塊土地記錄下豐富的文化樣貌,促進不同族群的理解。執導的作品《神祖之靈歸來:排灣族五年祭》(1984)是首部採取同步錄音的紀錄片;《蘭嶼觀點》(1993)曾榮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穿過婆家村》(1997)則是首部進入商業戲院放映的台灣紀錄片。

 2000年胡台麗擔任首屆台灣民族誌影像學會理事長,策畫台灣國際民族誌雙年展。其著作聚焦在人類學領域,包括《性與死》(1986)、《燃燒憂鬱》(1991)、《媳婦入門》(1997)、《排灣族的鼻笛與口笛》(2001)、《文化展演與台灣原住民》(2003)等。以散文筆法處理知識性內容,關注原始與自然、傳統與現代的族群現象,題材遍及原住民、榮民、婦女與農村變遷,尤其對原住民傳統祭儀的紀錄貢獻甚巨。
頻道:婚喪喜慶 分類:回憶紀念
採訪:麻念台 日期:2022/5/8 下午 07:36:12
關鍵字:中研院,民族所,人類學,紀錄片,導演,胡台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