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漁電共生新方案保障漁民權益永續野鳥生態環境


新網記者林彥才彰化報導
2022/6/13 下午 06:06:05 / 生態環保

 政府目前為了大量提升綠能發電量,在沿海地區推動「漁電共生」,彰化縣野鳥學會與彰化縣養殖協會為避免失序的開發行為,破壞地方環境的穩定,以及養殖產業的永續,特地開會討論考量政府的能源政策,期望在保障當地漁民權益,與真正照顧環境的綠色能源共同發展下,永續、多元利用土地並創造在地健康的就業與生活。

漁電共生平面配置圖。(彰化縣野鳥學會提供)
 漁電共生是結合養殖漁業與綠能發電的新形態經濟模式,由經濟部、農委會及內政部3個部會一起努力推動,以「養殖為主、光電為輔」為核心價值。彰化縣養殖協會楊理事長特別強調,在維持養殖生產的前提下,利用魚塭堤岸、引水渠道設置綠能發電設施,透過「漁電共生」,能夠提供魚塭適度遮光,避免夏季水溫過熱、冬季便於架設防風布抵禦寒流。

 兩會共同討論下,參照「養殖漁業經營結合綠能設施專案計畫審查作業要點」,認為光電板與養殖池面積分為40%與60%的比例配置,保留中間的原有土堤,將光電板設置在魚塭兩側,光電板下可以隔出3個養水池。這樣既維持養殖空間的連續性,可讓養殖作業繼續如常,同時保留中央土堤提供候鳥利用,也降低了棲地的破碎化程度。

漁電共生剖面配置圖。(彰化縣野鳥學會提供)
 彰化縣野鳥學會總幹事李益鑫表示,希望在照顧生活品質與環境的前提下,同時注重鳥類的生存環境。道路與水路的規畫應顧及當地民眾的生活層面,穩固道路的既有結構,保護設施同時隔出人行空間,保障徒步於周邊民眾的安全。除養水池及堤岸使用水泥來做基礎外,盡量保持魚塭原樣,讓鳥類有固定安穩的停佇位置、蝦蟹魚類可以躲藏在透水層中。

 兩會共同表示,之後計畫與中彰地區大學,例如東海大學、靜宜大學、大葉大學、彰師大等,實施建教合作,開設實作課程,邀請在地漁民教學。結合課堂教學與實際工作經驗,讓青年學子在學習理論之外,也培養實際操作與參與過程的經驗。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22/6/13 下午 06:06:05
關鍵字:漁電共生,漁民,野鳥,彰化縣野鳥學會,彰化縣養殖協會,李益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