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傳統工藝布袋戲偶頭雕刻家徐柄垣辭世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6/20 下午 06:36:34 / 回憶紀念

 彰化縣政府傳統工藝「偶頭製作」保存者徐柄垣於今(20)日辭世,享壽88歲。徐柄垣的雕刻技藝,歷經傳統、金光、電視,甚至跨足到電影,為臺灣極具代表性的偶頭雕刻師。

徐柄垣藝師專注雕刻布袋戲偶頭。(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徐柄垣藝師生於1935年,約1952年起開始追隨父親徐析森及兄長學習雕刻技藝,尤以父親帶給他的影響最大。他在1958年協助父親雕製布袋戲電影《西遊記》的木偶,以及1963 年黃俊雄的3尺3大木偶。1966年,徐柄垣協助父親為葉明龍在台視製作的新型木偶戲設計眼、嘴會動的戲偶。這些寶貴經驗的累積,為他日後設計《雲州大儒俠史艷文》系列的活眼、活嘴的動態布袋戲打下基礎。

 隨著布袋戲劇情發展的戲偶需求,以及知名演師如鍾任壁、黃秋藤、黃順仁、許王、廖英啟、洪連生等人為求戲偶品質,也紛紛向徐柄垣下訂單,從1970年代開始至2000年,打造過無數的亮眼之作。徐柄垣藝師1970年代創立「巧成真木偶之家」,在霹靂布袋戲系列中的作品,出自他手的幾乎為當期的一線角色,如「葉小釵」、「亂世狂刀」、「非凡公子」、「青陽子」、「神鶴佐木」、「劍君十二恨」、「神秘女郎」、「玉天璣」、「瀟湘子」、「魔魁」、「創世者」、「莫召奴」等。

 由於其戲偶品質精良,而且偶型俊美上鏡,在當時常被挑選為要角。不難想見徐柄垣作品數量之
頻道:婚喪喜慶 分類:回憶紀念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6/20 下午 06:36:34
關鍵字:傳統工藝,布袋戲,偶頭雕刻,徐柄垣,史艷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