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家人權博物館"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舉辦第3屆成果發表會暨人權繪本交流座談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6/26 下午 06:27:34 / 人權社會

 國家人權博物館「畫話一座島的故事: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自108年開辦以來已邁入第3屆,今(26)日舉辦第三屆成果發表會暨人權繪本交流座談,出席者包括國家人權博物館代理館長張嬋娟、政治受難者蔡焜霖、家屬李坤龍、繪本工作坊老師林真美、陳培瑜及孫世鐸、本屆12組繪本創作者,也邀請聯經、幼獅、維京國際、遠流、青林、典藏、親子天下等出版社編輯共同參與。

國家人權博物館代理館長張嬋娟呼籲在座出版界朋友發掘具有潛力的作品,期待未來可以看到讓親子、師生共讀的人權繪本問世。(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國家人權博物館透過這項徵選計畫」,以工作坊與共學討論等方式,協助繪本創作者們找尋臺灣的人權故事,期望能催生多元的在地原創繪本作品。第3屆計畫陪伴12組、共17名學員創作人權繪本,學員各具漫畫、教育、插畫、文學等不同專業背景。課程聚焦在普世人權價值、臺灣威權歷史、不義遺址、受難者生命故事、繪本敘事及圖像構成,並邀請政治受難者及家屬、歷史研究者、影像繪本創作者、繪本推廣者及兒童讀者等擔任講師和參與討論,從歷史、空間、人物切入,到故事文本、構圖的建立,系統性地陪伴創作者們以不同視角呈現臺灣人權故事,將人權課題轉化為易於理解與產生共感的圖像語言,最後完成12部具有出版潛力的作品。

 張嬋娟表示,本屆人權教育繪本創作工作坊從44組的報名者初選出12組參與繪本創作工作坊,透過共學討論、不義遺址空間踏查、政治受難者及家屬故事分享等19場工作坊及討論課程,每組創作出來的繪本作品呈現,都非常打動人心,呼籲在座出版界朋友發掘具有潛力的作品,期待未來可以看到讓親子、師生共讀的人權繪本問世,這也是人權館一直以來希望透過不同藝術介面,傳達與推動人權教育的初衷。

 12組成果作品中,《願望信》作品故事完整度高,文字優美;《發現》情感敘事成熟,故事情節一氣呵成;《[O.O]》創作手法特殊,是歷屆成果中唯一採立體書繪本創作的數字詩作品,極具創意及用心;《牆裡的人》呈現手法令人驚艷,運用材質拓印展開觸覺經驗的探索與繪本製作;《牆外的牆》為深具兒童觀點之作,頗富童趣;《有手的花,有腳的花》圖文內容詩意,擁有歷史深度並貼合受難者經歷;《曾經這裡有一棵樹》以大樹倒下意喻威權體制的崩塌;《找到了》具寓言性,由黑色轉為多彩的世界,讓受難者前輩感同身受;《自己的名字》與土地連結深刻,為原住民族人權議題發聲;《園丁的孩子》回到兒童視角,以受難者第二代的獄外之囚觀點出發;《白色Blanc》繪圖手法特別,人物極具個性;《路》以隱喻手法搭配合可愛的動物,展現團結努力的精神,共同找到未來出路。

與會貴賓與第3屆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17位創作者合影。(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本屆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歷經4個月以上系統性的工作坊,共選出了3件優秀得獎作品:首獎計有2件,分別是陳威諺《發現》、倪韶及郭昱沂《願望信》,第3名為于佳琳及黃子彥《[O.O]》,國家人權博物館後續將與得獎創作者簽署合作意向書,未來規劃與出版社採取合作出版的形式,結合博物館的資源進行宣傳推介,也期待將來能有更多人權繪本問世。本次成果發表會除展示12組創作成果外,亦同時舉辦人權繪本交流座談,12組創作者依「從歷史人物取材」、「受難者的生命經驗」、「轉型正義的故事與意象」3項主題進行分組發表,與觀眾分享本次創作理念及過程,訴說繪本故事。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6/26 下午 06:27:34
關鍵字:人權博物館,繪本,張嬋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