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首都之心城中轉正"中正紀念堂園區新願景概念競圖今起開放報名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7/1 下午 02:58:28 / 民俗古蹟

 受各界矚目的中正紀念堂園區的轉型與改造,攸關臺灣當代城市生活的形塑和社會價值的再造,也是讓生活塑造城市、強化參與的難得機會。為了強化公民社會的參與力道、在過程中凝聚多元的共識,台灣現代建築學會、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共同發起「首都之心,城中轉正:中正紀念堂園區新願景概念競圖」。即日起開放報名,正式向國內外對此議題有想法、有熱忱的各界好手徵求具開創性的空間提案,第1階段交件截止日為11月10日。未來將經由兩階段評審過程,預計於2023年2月下旬選出最後的優勝團隊,並舉辦成果展覽。

中正紀念堂園區的轉型與改造新願景概念競圖明起開放報名。(歸鴻亭翻製)
 中正紀念堂園區新願景概念競圖聚焦在3大設計議題:「意義詮釋上的新生」、「空間場域之更動」、「使用營運的轉變」,台灣現代建築學會期望透過這3項議題的相互交織,引導公共討論與思考,用空間的語言思辨歷史留下的複雜課題,更讓中正紀念堂在轉型後,在城市生活與社會價值的塑造工程中,扮演領銜的角色。

 競圖的交件內容,不限圖面,參賽者可繳交圖面或影像作品。評審團將根據參賽者對「設計議題的回應」選出初選入圍者;決選再根據:1.設計議題的回應、2.基地與歷史脈絡的了解與分析、3.創意構想與論述的清晰表達、4.民眾參與計畫的互動等4大標準,選出各組優勝者。

競圖活動分為3個主軸:1.公開競圖2.民眾參與3.成果展覽與討論。公開競圖對象分為「學生組」和「社會組」兩組,初選交件截止日為11月10日,評審團預訂於12月1日公布初選入圍者社會組、學生組各15組,每組入圍者頒發新台幣15萬元獎金;入圍者需於2023年2月15日繳交決選作品,再由決選評審團選出各5組優勝者,每組再頒發新台幣30萬元獎金,所有的入圍者及優勝者作品都將納入成果展覽。

 徵求空間構想的同時,也建構開放、多元的平台,在今年7月到明年成果展覽期間,辦理「想像中正紀念堂的一百種方式」民眾參與系列活動,包括「中正要討論」主題講座、「路上觀察工作坊」、「人權歷史真人圖書館」、「空間轉型構想肥皂箱開講」、「回到基地:給競圖者的導覽小旅行」等各式主題活動,讓大眾對於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的各種期待和蓬勃討論,得以聚焦、凝聚共識。

 成果展覽,將由建築學者王俊雄擔任策展人,整合公開徵件活動的30件入圍及優勝的成果,並邀請歷年來曾經以中正紀念堂為基地製作畢業設計的優秀作品10組,以及5組國內外優秀資深的建築團隊提出設計作品,於2023年4月舉辦「中正紀念堂園區新願景概念競圖成果展覽」,在展覽期間也會有各種民眾參與的管道,拓展本次活動的社會對話與參與向度。

 相關「首都之心,城中轉正:中正紀念堂園區新願景概念競圖」詳細資料與報名辦法,可至活動網站下載。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7/1 下午 02:58:28
關鍵字:中正紀念堂,王俊雄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