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20屆台新藝術獎 人力飛行劇團兩作品獲年度大獎表演藝術獎李亦凡視覺藝術獎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7/2 下午 11:58:10 / 文化藝術

 第20屆台新藝術獎今(2)日線上揭曉宣布3獎項得主,年度大獎人力飛行劇團、視覺藝術獎李亦凡與表演藝術獎身體氣象館、人力飛行劇團。

台新藝術獎創辦人吳東亮董事長致詞。(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表示,在台新銀行成立30年之際,也是台新藝術獎創辦20週年,「台新藝術獎」以實質獎金支持台灣的藝術家們,協助他們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引導臺灣藝文界的方向。

第20屆台新藝術獎基金會董事、提名觀察人、決選團及3大獎得主大合照。(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本屆決選委員由鄭慧華擔任決選主席、提名觀察團代表龔卓軍、汪俊彥,以及外聘委員張小虹、高重黎、張啟豐、林怡華等7人組成決選團,歷經兩天馬拉松式會議的密集討論,通過獎金各100萬元的視覺藝術獎、表演藝術獎,以及獎金150萬元的年度大獎。

年度大獎人力飛行劇團《感傷旅行》。(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視覺藝術獎由影像與新媒體藝術家李亦凡於2021年亞洲藝術雙年展作品《不好意思⋯請問一下這個怎麼打開》獲獎。李亦凡以遊戲引擎為創作工具,創造出幽默卻具議題探討性的影像敘事手法,得獎理由為:「作品以獨樹一格的黑色幽默,回應數位時代基因及其變異的記憶,在看似荒誕詭異的影像背後,組構著迷人的敘事技巧與腳本。李亦凡翻轉「機造電影」的歷史工具箱,巧妙地操控不受物理條件限制而扭動的自身人偶,機殼裡的鬼魂刺激觀者的身體感知,呢喃的自白讓人不自覺進入影像生產世界的內部。後人類的合成身體與虛擬實境建模語言的相互生成,反身性地揭露網路世代的另類真實,讓影像的流變與敘事語言得以解放。」

表演藝術獎身體氣象館、人力飛行劇團《王子.哈姆雷特》。(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表演藝術獎由身體氣象館及人力飛行劇團共同創作,於牯嶺街小劇場演出的獨腳戲《王子‧哈姆雷特》獲獎,得獎理由:「《王子‧哈姆雷特》以演員暨編劇楊奇殷的獨腳戲詮釋哈姆雷特,帶入臺灣318佔領運動,辯證思索反叛者種種抗爭的信仰、幻滅及其已被部署的權力處境。當語言從夢囈般的喃喃自語與猶豫不決,轉向成為對失效溝通媒介的絕望,身體便是劇場與政治舞台上消耗殆盡後、見證精神狀態的唯一殘留。導演王墨林一方面深度挖掘如黑洞般的文學經典與歷史政治,另一方面毫無迴避地面對存在之失重狀態,批判性地揭露身體的政治性,爆發出無政府主義的跨世代動能。」

 年度大獎則由人力飛行劇團《感傷旅行(kanshooryokoo)─當你前往南方我漫長的憂鬱變成一座用遺忘構成的西伯利亞》獲獎。導演黎煥雄以詩與散文的語境,透過崔台鎬的單人演出,牯嶺街小劇場空間的縱深延展,交融出一場戲劇、文學及政治的辯證之作。得獎理由:「作品交疊小說家陳映真、小說人物及劇場人M的生命追索,成功展現臺灣當代劇場創作美學之遞嬗與轉譯。崔台鎬單人表演精準飽滿而內蘊自含,舞臺設計吳子敬開啟牯嶺街小劇場空間之複異性。導演黎煥雄呈現其生命歷程與臺灣小劇場運動、左翼歷史脈絡的連結交織,自省地重探前衛、現代性等理想及其失落,運用詩意精煉手法,開展多重「南方」意象與個人內在「北方」的辯證對話,直至鯨落。」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7/2 下午 11:58:10
關鍵字:台新藝術獎,人力飛行劇團,李亦凡,身體氣象館,吳東亮,視覺藝術,表演藝術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