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新建工程簽約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7/15 下午 05:33:45 / 經史子集

 南臺灣第一所國家級圖書館—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新建工程,今(15)日上午在該館國際會議廳,由國圖館長曾淑賢與宏昇營造董事長郭倍宏簽署合約,為政府推動全國性大型文化建設更邁前一大步。

國圖南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新建工程簽約典禮,國圖館長曾淑賢(左)與宏昇營造公司董事長郭倍宏(右)簽署合約,中為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國家圖書館提供)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國圖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新建工程終於在本(7)月6日決標,這是全國民眾引頸期盼、眾所期待的國家級圖書館建設。這項工程行政院重要建設計畫,為展現一個國家綜合實力和文化水平的表徵,也是滿足國人對閱讀與學術研究資源需求的重要文化建設,特別對南臺灣民眾與學術界的服務。

國圖南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新建工程簽約典禮大合照。(國家圖書館提供)
 興建具有指標性的圖書館建築,能進一步使國家躋身於擁有世界級國家圖書館之林,可大為提升臺灣於國際上之知名度,使國人能以擁有世界知名的圖書館自豪,並可提高國人對政府施政之滿意程度。尤其由國內知優質營造團隊、屢獲建築、施工金質獎的宏昇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得標,相信一定成為臺灣重要地標,更期待圓滿如期如質地於1114年完工啟用。

自動化倉儲書庫(ASRS)。(國家圖書館提供)
 曾淑賢除簡報本項建設展現作為全國圖書資訊專業發展中心、圖書館服務創新育成中心、圖書文獻保存及修復實驗中心、臺灣兒童及青少年文學史料中心、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全國數位資源保存中心,提供量身訂製的分齡分眾服務、多元創新服務空間,並設置智慧型自動化書庫系統(ASRS)、設計「書山」透過知識之徑發掘閱讀的美好與驚喜,以及建設基地呈現綠意交襯的建築設計等10項國家級圖書館服務特色。曾館長更期待透過這項美好又具創新服務的規劃設計讓民眾感受、發掘閱讀的美好與驚喜。尤其,建置中的自動化書庫系統(ASRS),可提供200萬冊藏書,同時搭配RFID流通作業系統,讀者在很短時間取用圖書,巨量藏書、即時取用更是國內首屈一指。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知識之徑-(國家圖書館提供)
 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則為我國第一座、典藏規模最大的聯合典藏庫,規劃可收藏超過1千300萬冊(件)以上之臺灣學術研究、圖書期刊、視聽資料及臺灣出版產業博物館文物,同時可以解決國內外文史藏書家、漢學家龐大且有價值書刊資料最佳的典藏處所;全國首座之全國數位資源保存中心,針對具有保存價值的數位資源予以徵集保存,為實體與數位資源兼具的國家文化記憶資料庫。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7/15 下午 05:33:45
關鍵字:國家圖書館,林騰蛟,曾淑賢,郭倍宏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