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感恩日向各界致謝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8/7 下午 06:56:01 / 文化藝術

 臺北文化新地標臺北表演藝術中心今(7)日舉行感恩日活動,感謝10年來所有設計、施工、及營運人員,讓首善之區擁有自己的表演場館。

臺北市長柯文哲感謝10年來所有設計、施工、及營運人員,讓首善之區擁有自己的表演場館。(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攝影)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於2009年初,經由國際競圖評選出由荷蘭大都會建築事務所(Office for Metropolitan Architecture, OMA)及臺灣的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聯手的設計,OMA由曾獲普立茲克建築獎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的雷姆·庫哈斯和大衛·希艾萊特率領,大元則由臺灣知名建築師姚仁喜領軍。建築工程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撥款監督,捷運工程局東區工程處代辦,於2012年開工,歷經10年完工,於今年3月至5月試營運,隨即展開優化工程,並自7月開始接續推出精彩表演活動,由明華園總團打頭陣,以《東海鍾離》開箱,帶給臺北市民精彩藝文饗宴。

 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北藝中心造型極為特殊,臺北市民看著那顆球看了好幾年也都非常好奇。臺北市有全臺最富創造力的表演藝術團體,還有最熱情的看戲觀眾,這樣一個國際級的都市,早就應該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國際級表演場館,而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終於填補了這個空缺。北藝中心的未來,不僅是培育本地藝術家,給他們一個第一流的舞台,還可以引進國際的表演節目,讓臺北的表演藝術與國際接軌。但是北藝中心肩負著的,不僅僅是全臺藝術家的熱切渴望,以及臺灣觀眾的期待,還有著與士林商圈共榮共好的任務,希望藉由精彩的節目與熱鬧的活動,把兩邊的人潮串在一起,進一步帶動整個地區繁榮。

自左至右為北藝中心執行長王孟超、董事長劉若瑀、柯文哲與雷姆·庫哈斯和大衛·希艾萊特。(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攝影)
 北藝中心董事長劉若瑀表示,她本身是創作者,十年來北藝中心從無到有,是近年來臺灣表演藝術界最令人興奮的一件事。臺北表演團體多,創意也很活躍,只是沒有太多在硬體上堪與國際比美的場館,兩廳院檔期又有限,難免限制了藝術家嘗試新點子新表演方法的可能性。北藝中心將會給所有藝術家這樣一個創作的空間。

 北藝中心執行長王孟超指出,臺北是當前華人世界裏最自由最開放的城市,不管是什麼樣的形式、什麼樣的題材,藝術家都可以大膽創作不擔心受限制,北藝中心既是建立在這樣的一個自由開放的基礎上,也要成為呈現更多自由開放作品的推手。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佔地兩公頃,共有地下一層及地上12層,包含3個劇場空間,最大的大劇院(Grand Theatre)可坐1500人,並有全臺最大的樂池。與大劇院相對位置的是藍盒子(Blue Box),沒有固定座位,最多可容納800人,是全臺最大的實驗劇場。區隔藍盒子與大劇場的隔音板打開,即成為可容2300人的超級大劇場院,北藝中心為呈現最獨特的劇場體驗,特別請到視覺藝術家謝春德,以這個充滿可能的大舞台打造全新的跨界《NEXEN未來密碼》。第三個劇場則是獨特的球劇場(Globe Playhouse),可坐800人,包括9個獨立的包廂,球形的設計讓不同位置的觀眾都可以無視角阻礙看到舞台。

北表演藝術中心感恩日活動大合照。(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攝影)
 北藝中心的建築設計巧妙之處,在於將劇場都抬離地面,有效地利用佔地不大的基地,把3座舞台包裹在建物中央的立方體裏,讓它們共用許多後台設施,達到空間利用最大化。另外大小不同共6個排練場,最大的與大劇院的樓板面積一樣,每個排練場都可以架燈變成表演空間。其他在一、二樓的公共空間,包括太陽廳、北斗座、南極座和天狼座等,也都可以化身表演場地,打破劇場內外區隔,提供更多元的可能性。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8/7 下午 06:56:01
關鍵字: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柯文哲,劉若瑀,王孟超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